首页 > 国资党建 > 理论文章精粹

北京建院中心组学习体会优秀理论文章

微信图片_20191121143644.jpg

  北京建院参与设计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很多新理念,涵盖了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多个方面,形成了完整的思想体系,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统领。作为北京建院党委专职副书记,在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一系列文献中,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有了更深切的认识,对在公司党的建设中贯彻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有了更切身的感受。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扛起党建的责任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这是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的重要保证。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最基础的组织机构,直接联系和服务广大群众,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主体,肩负着重大责任。近年来,北京建院党委十分重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首先是党委切实担当主体责任。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不断强化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意识,使大家深刻认识到,落实主体责任是《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的根本之规,是党委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在实际工作中,注重强化党委书记“第一身份是党的书记、第一职责是管党治党、第一政绩是抓好党建”的意识,做到党建责任常思在心、党建工作常抓在手。同时深化班子成员的责任,按照班子成员分工,树立“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的责任意识,细化分解党建工作任务,将党建部署落实落细,落到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真正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到位,工作层层落实。为此,公司党委通过《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了党委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不同的党建责任,并严格落实。其次是强化各支部书记的党建责任。公司党委每年都要与各支部书记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要求各位书记必须扛起党建责任。2018年,公司党委对各支部书记履行党建责任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并重视对检查结果的运用,从而有效增强了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树起党建的旗帜

  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就告诉我们,没有党的领导,没有党的建设,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就是一句空话。因此,在各项工作中,必须把党的旗帜树起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建来统领各项工作。北京建院党委坚持理直气壮地向员工,特别是向党员和领导干部灌输党的十九大精神,2018年,组织了三期为期15天的中层领导与支部书记(扩大)培训班,从多方面帮助大家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庆祝建党97周年为契机,公司党委成功组织了包括学习宣讲、知识答题、先进表彰、文艺演出等内容的党建系列活动,在广大员工中产生了很大影响;各支部也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党日活动等形式,对党员进行宣贯。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与号召力,许多普通员工,特别是骨干、中层干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有70多人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严肃党建的制度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会第二次体会议上讲话时指出,要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要对现有制度规范进行梳理,该修订的修订,该补充的补充,该新建的新建,让党内政治生活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各级党组织都负有执行纪律和规矩的主体责任,要强化监督问责,对责任落实不力的坚决追究责任,推动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总书记亲自如此具体地对完善、修订制定提出要求,这既是对党的要求,也是对每个党组织的要求,充分说明把制度“硬起来”的极端重要性。北京建院党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巡视整改,从6个方面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包括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与《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制定《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及《公司党委工作手册》;修订公司章程,将党建工作纳入章程,明确党委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修订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整理成“一页纸”清单;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明确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对其它各项工作制度进行梳理,逐个进行修改完善,并根据需要制定了7项新的制度。“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种行为,使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硬约束。”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一切事项均严格按照制度执行。

  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强起支部堡垒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这些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了大量论述,几乎在每一次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会议上,他都要突出强调这一问题。党的十九大,对《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了修改,2018年,中共中央又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两个文件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思想,是我们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根本遵循。为了落实好《中国共产党章程》与《条例》,公司党委把“强堡垒”作为党建工作的主要抓手,深入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支部一切工作均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与《条例》展开。公司党委每年都要制定支部建设方案,建立定期研究和经常性督查基层支部建设的工作机制,及时指导支部建设,解决发现的问题;以开展职能支部与设计部门支部“结对共建”为契机,完善班子成员的支部建设联系点制度,每位班子成员均参加结对支部的共建活动,增强了党委的指导力度;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和支部班子成员,近两年,调整支部书记13名,同时制定完善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和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规范基本制度,严肃组织生活,推行党支部常规工作“清单化”管理, “强堡垒”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提高、基础建设和生机活力得到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发挥、职工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加强廉政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三次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要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紧盯事关发展局和国家安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要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廉政建设提出的高标准要求。没有政治的清明清廉,就不会有国家的发展与民族的振兴,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小到一个地方一个企业,莫不如此。公司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与加强廉政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抓好廉政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从廉政教育、廉政制度及严肃执纪等多面,着力营造廉洁的从业环境。利用党委会、中心组学习、警示教育大会、《北京建院纪检监察信息》、廉政专题讲座等多渠道、多形式向公司各级党组织传达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精神、新要求,并组织了《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以及《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等党纪条规专题培训,把党的要求、规定挺在前面;完善各种廉政制度,构建立体化的内部监督责任体系,实现廉政风险防控的员覆盖,同时加强外部监督,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坚持有责必问、执纪必严,对涉嫌严重违法乱纪问题绝不姑息迁就。2018年公司立案1件,给予诫勉处理1人,调离岗位、扣发绩效薪金1人,警示谈话、扣发绩效薪金1人,批评教育、责令检查4人,谈话提醒1人,职务调整1人,开除党籍1人,解除劳动合同1人,另有2人因受贿罪被判刑。通过多方式、差异化、经常化、严肃化地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与严格执纪,真正提高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为公司提供了廉洁的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