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理论文章精粹

京投公司中心组学习体会优秀理论文章

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
为新时代国企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提供坚强保障

京投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张杰

T.jpg

京投公司组织召开工资集体协商会议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根本指导方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新时代,我们要一如既往推进落实好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促进国有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推动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为巩固新时代党的执政基础、扩大党的阶级基础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证。

  一、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内在要求

  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内在要求。在新时代,推进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是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和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总要求,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企制度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一)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党的基本政治原则

  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党的一贯主张,是党的一个突出政治优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鲜明特点。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党始终高度重视依靠工人阶级,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认真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广大职工的主人翁地位不断增强,积极性创造性大大提高,为我国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历史进程看,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和职工群众办企业的基本方针始终没有改变,从来没有动摇。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更加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坚定不移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二)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重要任务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保障党和国家、人民利益的重要力量。国有企业的经济属性和政治属性内在统一于“人民”,体现于“职工群众”。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不能只当口号喊、标签贴,而要贯彻到党和国家政策制定、工作推进全过程,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各方面。在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企制度过程中,在坚持党的领导的这一根本前提下,深入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树立职工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在企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薪酬管理、劳动管理、教育培训、人才培养等经营管理和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董事、监事等民主管理制度层面进行衔接和落地,不仅是建设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题中应有之义,而且是国有企业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 

  (三)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打造世界一流现代国有企业的必然要求 

  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然而,没有一流的企业,就难有一流的国家;没有世界一流的产业工人,也难有世界一流的企业。党中央国务院《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中明确指出,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充分调动广大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拼搏奋斗。因此,要把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落实职工群众主人翁地位,贯穿于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企制度的各个环节,着力培育世界一流职工队伍,打造世界一流国有企业。

  二、深入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保障国企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有效发挥

  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主要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只有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充分尊重职工的创造力,广泛调动职工的积极性,让职工群众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人,成为企业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最坚实的基础,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才能得以彰显,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才能成为现实可能。

  (一)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确保国企党组织“把方向”作用不偏离

  “把方向”就是要把牢国企的政治方向,掌稳国企的政治航向,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国企改革发展中。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不仅是国企党组织“把方向”的重要指针,而且是保障国企党组织把好方向、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一是在思想上重视。要将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作为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的重要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贯彻到党组织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的全过程。二是在制度上保证。坚持和完善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董事监事制度是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重要体现。国企党组织要不断加强职代会制度建设,厘清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下职代会与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以民主程序保障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得以实现。三是在执行中落实。坚持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嵌入到国企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紧紧围绕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规范开展事前征求意见、事中集体决策、事后向职工报告等程序,从而保障国家、企业和职工利益的有机统一,确保企业发展方向不偏离。

  (二)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保障国企党组织“管大局”作用强根基 

  “管大局”,就是找准国企战略定位和发展方位,确保国企各项工作服从并服务于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新形势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和谐企业是国企党组织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发挥“管大局”作用的重要内容,也是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一方面,国企党组织在研究企业使命、提出战略发展方向时,要让职工群众有序参与到企业战略制订中来,引导职工把个人价值与企业、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形成职工与企业、个人和集体共同成长、共同发展、共享成果的战略共识。另一方面,在深化国企改革过程中,国企党组织要对可能出现的矛盾和冲突给予高度重视,始终把职工群众基本利益摆在首位,尊重职工民主权利,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协调处理好不同群体的利益关系,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和融洽的党群、干群关系,使企业内的各种力量、各种利益、各种群体更加相融共处,保证企业健康稳定地发展。

  (三)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推动国企党组织“保落实”作用更有力

  “保落实”就是管干部聚人才、搭班子建队伍,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全力以赴完成中心工作,把党中央精神、上级决策部署和企业战略发展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工人阶级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和职工群众,是国企党组织发挥“保落实”作用的根本途径。 一方面,群团组织是党和行政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国企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团结职工、引领职工、发动职工的独特优势,动员引领和激励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投身企业建设发展,从而推动国企改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另一方面,国企党组织要贯彻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为职工干事创业、成长成才营造环境、搭建平台、畅通渠道,不断健全完善职工培训培养、干部人才选拔任用的制度机制,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人才队伍和懂技术强创新的产业工人队伍,为党组织发挥“保落实”作用提供坚强保证。

  三、探索创新工会工作,推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落到实处

  国企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发挥在服务党的工作大局、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推进深化国企改革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中的积极作用,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新时代党的执政基础作出更大贡献。

  (一)坚持思想引领,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中拓展新阵地

  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工会组织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把党的主张主动变成工会的号召和职工的行动。一方面,要把党的思想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凝聚力,引导职工群众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履行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使命和担当。另一方面,要把党的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组织力,做到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要有工会组织;哪里需要做群众工作,工会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不断拓展工会组织阵地,动员吸纳更多劳动者进入工会组织,不断巩固新时代党的坚实依靠力量、强大支持力量和深厚社会基础。

  (二)坚持改革创新,在服务发展大局中作出新贡献

  国企工会组织要以增“三性”、去“四化”为统领,不断创新工会组织引导、联系和服务职工的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一是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吸收更多劳模先进和基层一线进入工会领导机构,建立基层联系点制度,形成工会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职工的常态化机制。二是不断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引导职工有序参与企业管理,不断健全职工维权机制,常态化开展厂务公开、集体协商工作。三是健全完善职工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慰问帮扶、温暖基金、互助保障、困难救助等标准和范围,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服务保障体系。四是创新“互联网+”工会工作方式,常态化开展职工需求调查,建立工会工作网上评价机制,搭建全方位、多渠道的沟通交流平台,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切实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

  (三)坚持双向维护,在构建和谐社会中体现新担当

  保持和维护好国有企业的和谐稳定,对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国企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一方面,主动把党组织和企业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工会工作的具体安排和实际行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广大职工提升技能、爱岗敬业、立足本职、建功立业,自觉维护企业健康发展和社会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另一方面,保障职工民主权利,落实职代会职权,推动厂务公开,坚持职工董事监事制度,把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真正落到实处。不断深化集体协商、代表提案办理、劳动争议调解、安全生产监督等制度,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营造企业与职工共建和谐、共谋发展、共享成果的浓厚氛围。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服务职工群众中实现新价值

  国企工会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就是把服务职工群众作为工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方面,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党政所想、职工所需、群众所急作为工会工作重点,把经费和资源更多向基层倾斜,深入开展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慰问和帮扶救助活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职工群众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优势作用,创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富有特色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构建职工团结友爱、企业和谐共融的家园,激发工作热情,点燃干事激情,引导职工以踏踏实实、一点一滴的工作业绩,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彰显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