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理论文章精粹

北辰集团中心组学习体会优秀理论文章

构建新时代国企党建体系之探索与实践

北辰集团党委副书记 李云


微信图片_20191022091315.jpg

  北辰集团旗下亚运村物业群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在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使命的征程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起着夺取胜利的决定性作用。面对新时代党建工作新要求,北辰集团党建工作坚持把握党建新形势,落实党建新要求、创新党建新思路,按照求全、从严、务实、创新、提高的要求,以问题为导向构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北辰党建工作体系,推动“全面+规范+特色”的基层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建设更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实现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升。围绕“5+2”党建内容体系,积极探索构建“4+1”党建运行体系,并用于指导党建工作实践,确保“5+2”内容体系的落地。

  一、深刻理解中央要求,细化“5+2”党建内容体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5+2”党建新布局的提出,对于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彰显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要求。

  按照中央的党建新布局,北辰集团结合党建工作实际,对党建“5+2”内容体系进行了细化和填充。

  二、以内容体系为基础,探索搭建“4+1”北辰党建运行体系 

  为了保证党建系统的有效运行,探索构建“4+1”北辰党建运行体系:4即目标责任体系、融入中心体系、基础保障体系、考核评价体系,1为表单管理,表单管理贯穿于4个体系之中。

  党建“5+2”内容体系和“4+1”运行体系整体构成了北辰党建工作体系。“4+1”运行体系的北辰实践:

  1、目标责任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做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明确要求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从根本上解决管党治党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的问题。明职责,构建党建责任体系,是从严落实党建责任制的前提。重考责,重视考核结果运用,是从严落实党建责任制的保障。 

  北辰的目标责任体系强调责任分工及责任履行的全覆盖,明确党组织、职能部门、相关部门的责任分工,细化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副书记直接责任、班子成员分工责任的具体内容,细化责任监督、责任追究的各项具体内容,确保党组织责任到位。考核评价体系将党建考核与生产经营业绩考核相融合,形成党建、经营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2、融入中心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国企要将党建融入企业中心工作,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引领和促进企业发展。

  北辰在融入中心体系建设中,坚持两个“一以贯之”的基本方针,推动党组织和公司治理结构的深度融合,不断促进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一是不断强化党建全面融入中心工作的认识,在思想上实现从围绕中心到融入中心的转变,实现从推动发展到谋划发展和引领发展的转变;二是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统一,理顺党委(总支、支部)与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关系,坚持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通过修订公司章程、《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确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地位,明确党组织领导和政治核心作用、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监事会的监督作用、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三是全面深入推进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治理结构、运行机制、经营管理、企业文化建设,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把关定向作用。 

  通过不断完善融入中心体系建设,做到各级党组织对重大问题说得上话、使得上劲,既为企业改革发展增加政治定力,又切实凝聚各方全力、增添发展动力。

  3、基础保障体系

  (1)基层党组织建设

  针对党的基础工作力量薄弱问题,北辰集团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一是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完善组织设置,指导企业合理设置党务部门,配齐配强党务干部,对党总支建制的企业配备专职副书记,增强组、宣、纪、工、团等人员力量,做好党支部书记的轮训和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落实“B+T+X”工作体系。二是以“党建创一流”为工作目标,抓好基层党支部品牌选树和先进做法推广。开展基层党支部摸底调研,选树先进基层党支部,推广“党员志愿岗”等先进做法。三是抓好压力传导,发挥党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组织党组织书记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组织召开季度党建工作分析会、适时组织召开党建专题会,建立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微信群。四是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务工作部门到企业基层一线调研机制,推动重点党建工作任务落实。

  (2)干部人才工作

  “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保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立足于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目标,北辰集团以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切实抓实抓好。一是明确用人标准,严格规范选人用人程序,明确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化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选拔重用政治过硬、治企兴企能力强,善于抓改革、强党建、促发展的领导人员。严把动议提名、资格审查、考察考核等重要程序关口,将从严要求贯穿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二是加强干部管理和教育培养,制定企业领导人员教育培训计划;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三是着力做好年轻干部人才工作。成立人才工作课题组开展干部人才工作调研,加强力量专责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开发、培训、考核工作。严把入门关任职关,召开年轻干部人才座谈会,考察年轻干部人才队伍状况,下大力量做好年轻干部人才储备工作。建立北辰集团领导力模型,对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开展系统化、针对性培训培养,开展交叉培训,鼓励年轻干部人才敢于担当作为,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炼考察年轻干部人才,助力优秀年轻干部人才成长。 

  4、表单管理 

  表单式管理方法贯穿党建运行体系的始终,是解决党建工作规范性、标准性问题的有效手段。北辰集团近两年对党建制度进行了系统梳理,共计新增、修订党建制度74项,在进行制度完善的同时,着重通过表单管理确保制度的有效落实。通过下发《党建折子工程》,制定企业党组织任务清单、党支部任务清单、党员任务清单、党员领导人员任务清单,确保了党建工作的统一标准、统一要求、无缝衔接、压力传导。

  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定盘星”和“压舱石”。只要找准着力点,提高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就一定能够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