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理论文章精粹

一轻控股中心组学习体会优秀理论文章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

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

一轻控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洪艳华

1111111111.jpg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8年10月29日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贯穿了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工人阶级的亲切关怀和对工会组织的殷切期望,为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深刻认识到,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工会工作的八个坚持的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加大对职工的维权服务力度,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带领一轻控股广大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

  一、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听党话、跟党走

  明确首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坚持党对工会工作领导的根本原则;深刻认识工会团结动员亿万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深刻认识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是工会组织的重要任务;深刻认识工会履行维权服务的基本职责;深刻认识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的方向目标。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引导广大职工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听党话、跟党走,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企业改革调整发展上来,团结动员广大职工投身于企业改革发展的大潮。

  二、树立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认真贯彻《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积极搭建技能人才职业发展平台,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职工队伍素质建设不断提升。充分发挥企业技术能手、劳动模范及先进典型作用,推动基层组织开展职工技能培训、技术比武等活动,引导广大职工主动参与到改革方案的贯彻落实中。

  以学技术、练技能、做贡献为内容,以劳动竞赛和技能竞赛为重要载体,广泛开展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通过完善劳动和技能竞赛激励机制,在职工中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竞赛高潮,焕发职工参与劳动技能竞赛的智慧和创新热情,提高职工的参与率、贡献率和受益率。完善以企业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为基础,鼓励一线员工学习知识技能、立足岗位创新创造,鼓励职工参加国家、行业和北京市组织的职工技能大赛,以及国际劳动和技能大赛,提升职工技能素质。组织技术创新经验交流,开展职工创新成果评选、展示活动,激发职工的创新活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凝聚智慧力量

  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时代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广泛宣传体现时代特点、具有开拓创新和奉献精神的先进典型,深入开展 “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引导职工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理念,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选树培育更多的劳模创新工作室、首席技师和大工匠,培养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激励职工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企业调整转型升级等工作大局中,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踏实勤奋、建功立业。

  四、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增强生机活力

  要深入学习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增强“三性”、去除“四化”,遵循“三个着眼于”,谋划工会改革。着眼于大多数职工的需求、着眼于可持续的体制机制建设、着眼于不断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坚持重心下移,推动工会工作实起来,基层工会活起来,服务阵地转起来,推动改革向基层拓展、延伸,不断提高工会组织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能力。

  要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不断提升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实战能力,增强工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要深入基层、深入职工,以职工为中心,替职工解难、帮职工顺气、为职工服务。发挥根在群众、触角广泛、工作灵活的优势,努力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忠实践行者、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定执行者和党的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五、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职工提供精准服务

  建立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发挥大会主渠道作用,推动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深入发展。凡涉及劣势企业退出、企业生产职能转移、企业调整重大改革方案和职工分流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重大问题,必须严格民主程序,坚持大会进行审议,确保企业转型升级和劣势企业退出工作顺利进行。积极推进厂务公开工作规范化,落实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进集体协商制度工作的落实,把集体协商作为维护职工权益的重要手段,扩大协商覆盖面,丰富协商内容,将职工关心的突出问题、职工福利费和教育经费使用、劳动保护标准、高技能人才待遇、职工带薪休假等内容作为必谈项,不断提升集体协商针对性。

  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企业和谐,让广大职工共享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既是新发展理念重要内容,也是促进企业与职工双赢的重要举措。要以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为载体,推动企业贯彻落实劳动法律法规,稳步提高职工收入,保障职工各项权益,保障职工对企业改革调整等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作用,进一步做好劳动争议调处工作。不断完善职工诉求表达机制和矛盾调处机制,畅通职工利益诉求渠道。通过建立工会主席接待日、职工来访接待室及网络沟通平台等渠道,做到对职工思想动态早了解、不稳定因素早知道、问题早解决,确保企业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的和谐稳定。

  推进帮扶救助送温暖长效机制工作的落实,构建多层级、上下联动的精准帮扶机制,精准帮扶困难职工。在夯实帮扶工作信息的基础上,做到“两节”期间对困难职工及社会保障政策尚未覆盖的低保边缘家庭走访慰问100%全覆盖。积极推进“互联网+”工作,不断提升网络服务职工的能力,构建服务职工的“微信圈”。

  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弘扬正能量,展示新风采,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健康、活力、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

  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

  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观念,振奋精神,改进作风,加大调研力度,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倾听职工的心声。职工所需所求就是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加强建会入会,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中,重点抓好企业工会组建和调整工作,并及时配齐配强工会干部,保证基层工作力量。要以“会家合一”的形式,支持条件成熟的企业工会创建职工之家实体化,推动职工之家由活动场所向服务阵地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