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理论文章精粹

保障房中心党委中心组学习体会优秀理论文章

牢记民生事业初心 勇担住房保障使命

为实现首都群众美好住房需要而不懈奋斗

保障房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 金焱

燕保大厦.png

燕保大厦——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办公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围绕落实这个初心和使命,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保障房中心工作,再次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感触颇深,获益良多。特别是对保障房中心如何按照十九大精神要求,在“十三五”时期加快转型发展,坚守民生事业住房保障初心和使命,为实现首都群众美好住房需要不懈努力方面,有了一些新的思考和收获。 

  一、深入理解新时代我国新型住房制度的科学内涵 

  这是保障房中心初心和使命的集中体现。在主题教育学习过程中,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住房保障工作的指示精神。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从我国国情看,总的方向是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成为十八大以来我国住房保障工作的指导思想。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正式确立了新时代我国新型住房制度。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审议通过的北京新总规,也对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进行了明确。在2019年北京两会和市委全会上,蔡奇书记和陈吉宁市长都结合北京实际,提出了北京市住房体系的两个层级,就是以政府为主满足基本住房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住房需要。

  通过认真学习,有一个清晰的感受,那就是保障房中心一直以来坚持的首都住房保障事业,遵循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历史和社会发展潮流,符合北京市发展实际。可以说,保障房中心的初心和使命,就在于结合首都发展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住房保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首都住房保障工作的部署要求,让北京市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这一点是十分明确的。保障房中心,保障的是北京市人民群众的“住有所居”而不是别的。只有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新时代我国新型住房制度,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才算是始终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才可以称得上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二、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这是保障房中心坚守初心和使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为了实现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这是由保障房中心的性质决定的。曾经与基层一线的同志们探讨,保障房中心从事的保障房,特别是公租房的基本属性是什么?认为最核心就是两条。第一条,它是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实现住有所居的必由之路。公租房是为特定的人群提供的一个住有所居的路径,为中低收入人民群众提供的一个住房选择。第二条,它是党和政府给人民群众提供的一个基本住房保障的公共产品,充分体现了我们制度的优越、国家体制的优越。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基本住房保障纳入社会保障这个章节而不是过去的建设版块,这是一个明显的变化。在主题教育中,我专门学习了关于社会保障的专题内容,对此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保障房中心成立八年来,所有工作都是围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来进行的。我们坚定不移坚持“以租为主”,持续扩大公租房持有规模,努力惠及更多住房困难家庭。坚定不移发展住宅产业化,推动装配式建筑,打造高品质住房,为老百姓提供更优质的公租房产品。坚定不移深化运营管理工作,形成了一套具有北京特点的运营管理模式,加强党建引领的公租房社区文化建设,更好地服务租户群众,受到业务主管部门以及服务对象的肯定。所以说,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租户群众在我们公租房社区的生活充满获得感、幸福感,是保障房中心坚守初心和使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保障房中心持之以恒、一以贯之的使命追求。

  三、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

  这是保障房中心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手段和路径。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我们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结构调整,优化要素配置,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对住房的需求。近期,保障房中心组建了创新中心事业部,明确其战略定位、工作目标、实现路径、工作方法等内容,就是为了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过程中,发挥创新驱动的引领作用。坚持绿色发展,从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着眼,大力实施住宅产业化,试点超低能耗建筑和钢结构住宅,大幅减少现场湿作业、减少建筑垃圾、降低能源资源消耗,走绿色、低碳、环保的发展道路。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树立开放思维、培育开放视野,积极吸收借鉴世界范围内保障房运营管理、开放社区建设、老城有机更新等先进理念,积极与行业领先机构加强业务合作,提高专业化能力。

  四、深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这是保障房中心坚守初心和使命的统领和遵循。保障房中心作为承担特殊功能的首都国企,始终把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作为重大政治原则,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讲话精神为指导,在市委、市国资委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巩固党在国有企业中的地位。

  保障房中心成立八年来,不断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党委发挥领导作用的体制机制,切实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着力提高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党组织设置和人员配备,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入融合、共同提升。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特别是2017年年底以来,保障房中心经历了市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和反馈问题整改,组织了两轮党委巡察工作,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改善和加强。可以说,保障房中心这八年发展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也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得到真正实现。 

  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开展单位,保障房中心在市委第十八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圆满完成了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目标。但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并没有休止符。下一步,保障房中心将会继续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始终牢牢抓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作为长期坚持的重要措施贯穿全局、贯彻始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对住房保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首都住房保障工作的部署要求,牢记民生事业初心,勇担住房保障使命,为实现首都群众美好住房需要不懈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