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理论文章精粹

首钢集团中心组学习体会优秀理论文章

以高质量党的建设推动首钢高质量发展

首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张功焰

B_20190909133123.jpg

改造后的三高炉和秀池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首钢建厂100周年。新中国成立后的70年,首钢作为国有企业,长期以来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企业的“根”和“魂”,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为中国钢铁工业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当前,首钢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迈上了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党建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一系列部署和要求上来,进一步强“根”铸“魂”,推动首钢党建工作提质量、上水平,为实现首钢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充分认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首钢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党建思想。提高首钢党的建设质量,首先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党建思想,特别是要学深悟透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论述,充分认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

  第一,加强和改进首钢党建工作是贯彻落实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理所当然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围绕国有企业如何坚持党的领导,创造性地提出了两个“一以贯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进一步明确规定:国有企业党委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我们要结合实际反复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在企业改革发展中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在两个“一以贯之”的有机结合上狠下功夫。

  第二,加强和改进首钢党建工作是推动首钢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百年首钢要在高质量发展上有更大作为,努力成为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目前,首钢已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但是围绕高质量发展的具体目标、路径、措施还需要深入研究探索,付诸实施任务更艰巨。钢铁业如何加快构建质量、产品、成本、服务和技术“五个优势”,北京园区如何统筹推进“四个复兴”,新产业如何通过发展模式和商业模式创新加快做强做大,等等。深入研究和加快解决这些问题,迫切需要各级党委把方向,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自觉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行业发展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有针对地研究制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措施;迫切需要各级党委管大局,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坚定不移推进企业退出、转型提效;迫切需要各级党委保落实,发挥党组织和群团组织优势,深入动员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凝聚各方面力量,推动各项举措实施到位、见到实效。

  第三,加强和改进首钢党建工作是解决基层党建薄弱环节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首钢有重视党建的优良传统,近年来,一些基层单位在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中重视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不断探索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基层党建存在不平衡现象。从不同业务单位看,有的企业业务职责和流程比较清晰,组织机构比较健全,党建的传统和工作基础比较好,党建工作开展得比较扎实;但是新产业、合资企业的党建工作则相对薄弱一些。从不同管理层级看,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现象,特别是有的三级、四级党委抓党建有衰减现象。从各单位党委、党支部履行党建职责看,有的对党建抓什么、怎么抓不够清楚,有的抓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存在“两张皮”现象,有的抓党员队伍和职工队伍教育管理不到位。我们必须通过大力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着力解决这些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基层组织力。

  二、牢牢把握当前首钢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

  新时期首钢党建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坚持两个“一以贯之”,进一步完善党委统领全局工作的体制机制,在提升领导力、凝聚力、组织力、执行力、公信力、影响力“六个力”上下功夫,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首钢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科学发展优势。

  1.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切实提升领导力。领导班子是单位的“火车头”,是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关键,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领导班子建设始终,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一是提高政治能力。深化对国有企业政治属性的认识,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谋划企业的发展。把对党负责和对职工负责高度统一起来,想问题、作决策要立足实际,着力破解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二是增强发展能力。牢固确立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地位,切实发挥党组织在改革发展中的把关定向作用,健全完善党组织发挥作用的运行机制,规范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程序,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协调性。三是保持战略定力。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硬碰硬完成任务的信心决心,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更大的干劲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增强市场主体意识,心无旁骛的在健康、可持续发展上下功夫。

  2.全面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切实提升凝聚力。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弘扬首钢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推动首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一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二是强化思想舆论引导。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管好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强信心、暖人心、筑同心。三是大力弘扬首钢精神。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纪念首钢建厂100周年有机结合起来,以“继承光荣传统、再创首钢辉煌”为主题,讲好首钢人的故事,评选表彰“首钢之星”,宣传表彰“首钢工匠”,进一步激励职工爱国爱厂、奋发有为。

  3.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提升组织力。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重中之重,把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一是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机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做好企业章程、“三重一大”和党组织议事规则修订工作,确保“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开展基层党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提升首钢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完善党组织设置,坚持“四同步”“四对接”原则,大力推进“两个”覆盖。全面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持续选树品牌党支部,推进党员集中轮训,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4.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执行力。加强领导人员队伍建设,既是当前首钢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事业所需,更是立足长远、事关全局的战略举措。一是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领导人员队伍。立足于首钢发展的现实需要和战略需求,加快培养领导人员队伍。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优化干部成长路径。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广大干部依法治企、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二是加快优秀年轻领导人员培养锻炼。以更长远的眼光、更有效的举措,推进年轻领导人员培养使用制度化、常态化。组织实施优秀年轻领导人员培养锻炼计划,继续举办好首钢青年干部特训班、海外研修班,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区培养锻炼干部,大胆使用年轻干部。三是加大市场化选人用人工作力度。健全完善企业培育和市场化选聘相结合的职业经理人制度,做好高层次领军人才的市场化选聘工作。加强市场化选人用人聘期管理和激励约束,充分利用好首钢内外部两个人才市场,积极拓宽渠道,聚集各方面优秀人才。

  5.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提升公信力。要清醒地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公信力。一是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检查考核,以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考核反馈意见和动态抽查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推动主体责任层层落实落地。二是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以优良作风反“四风”、强作风、树新风,严肃查处各类专项整治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三是要加强日常监督和执纪审查。制定监督工作制度,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深化政治巡察,发挥监督工作联席会的联合监督优势,提高监督效能。持续加强滑雪大跳台专项督察,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6.全面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切实提升影响力。工会和共青团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深化群团工作改革,建强基层组织,夯实工作基础,不断提高影响力,充分发挥作用。工会系统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落实直接联系职工、直接服务职工、直接维护职工权益的职责。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开展“首钢工匠”培育选树,着力培养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高素质职工队伍。健全完善困难职工救助帮扶体系,搭建职工普惠服务平台,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共青团系统要引导广大青年职工岗位建功,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青年创新工作站”等创建活动,激励青年职工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主动融入到首钢的事业中来,为百年首钢增添强大青春力量。

  三、狠抓首钢党建工作全面落实

  第一,抓责任。加强和改进首钢党建工作,要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一是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党建责任。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要把抓好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必担之责,切实增强抓实党建工作、提高党建质量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进一步强化党委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专职副书记党建工作直接责任、班子成员党建工作“一岗双责”。二是进一步梳理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通过推行责任清单式管理,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的具体责任。三是提高落实党建责任的能力和水平。深入学习党内重要法规和企业党建工作有关制度文件,加快成为抓党建的内行人。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加强党务干部人才培养,全面提升落实党建责任的能力和水平。

  第二,抓规范。一是系统梳理完善首钢现行党建专业制度。提升制度的有效性、科学性、合规性,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大胆开展制度创新,与行业、市场对标对表,改革步子适当迈大一些,以期对首钢转型发展起到更大的支撑作用。二是抓好制度的执行。制度千条万条,不落实就是白条。及时抓好党内法规和首钢党建制度的学习、宣传,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在制度面前,不能有特殊的单位和特殊的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学习,带头遵守党章党规。

  第三,抓融合。深刻认识党建工作和经营生产工作的辩证关系,在两者的融合、结合上狠下功夫,着力做到双提升、双促进,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党建工作和经营生产的融合要体现在决策、执行、监督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级党组织要在确定企业发展战略、制定经营生产计划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上,发挥把关定向作用;要在落实改革发展目标任务中,发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用;要把经营生产建设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动员组织党员职工攻坚克难,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我们将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坚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奋力开创首钢党建工作新局面,以高质量党的建设推动首钢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