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理论文章精粹

住总集团中心组学习体会优秀理论文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党建引领高质发展

住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王宝申

A_20190909132702.jpg

住总集团冬奥项目实现大满贯,图为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工程效果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按照市委统一部署,住总集团党委第一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团党委始终筑牢“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根和魂,在奋斗路上铸就独具特色的工匠之魂、企业之魂,坚定新时代发展之路,谋划战略转型,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结合理论学习,我谈四方面的体会。

  一、党建引领,全面高质发展

  反思自己党性锤炼的实际,回顾住总集团几十年来发展,我深深体会到党建引领是国有企业高质发展的精髓本质。

  首先是强根铸魂坚守要务。住总集团始终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大党建格局”,始终紧扣发展要务不放松,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艰苦创业、发展壮大,成为支撑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城市建设运行、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的中坚力量。集团总资产由组建时的1.5亿元增长到1300亿元,综合经营额由2亿元增长到666亿元,利润总额由0.2亿元增长到15亿元。中国企业500强名次加速提升,从 2014年的485名上升到2019年的270名,前进了215个位次。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资产总额、营业收入、综合经营额实现翻番倍增,利润总额12.52亿元是2015年末的2.56倍。在市国资委“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中,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居市管国企之首,资产总额完成进度位列第四,营业收入增量位列第八,2018年净资产收益率7.18%,获评企业信用AAA主体评级。住总集团积极践行“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力量”,在抗击非典、汶川援建、玉树重建、北京“7·21”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援藏援疆、民生工程、疏解整治、精准扶贫等重要工作中担当主力军。

  其次是转型升级改革创新。始终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将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到具体项目的实施上,落实到具体问题的解决中,明大势、督重点、教方法、促落实。从建安单一主业,发展为开发、建安、服务三业并举,具有全产业链竞争优势的大型企业集团,先后建成各类建筑6903万平方米,投资开发建设各类房地产项目103个,规模2341万平方米。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服务首都发展大局,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在区域综合投资开发、城市综合体、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镇等领域,项目遍及北京12个区和天津5个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要求,率先参与雄安新区建设,被市委誉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者与探索者。

  第三是匠心传承孕育精品。住总集团始终奋战在建设新中国伟大征程的最前沿,150万平方米亚运村工程、长安街海关大楼、中粮广场、新疆大厦、阜外医院、新天坛医院,铸就一座座建筑精品。进入新时代服务首都功能新定位,发扬“工匠精神”,聚焦“工期、质量、安全、成本、环保、功能”六大目标科学组织,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秉承“千年大计”,大兴国际机场西塔台建设“最强大脑”,国家速滑馆、延庆冬奥村及媒体中心、冰上项目训练基地、京礼高速等工程建设,实现冬奥项目大满贯。明斯克北京饭店被中央领导评价为“一带一路上的成功案例”,老挝玛霍索综合医院成为中老友谊的历史见证。

  二、矢志不渝,全面从严治党

  首先是坚持党委统揽全局。住总集团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提高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和定力,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确保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党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压实党建责任,着力构建层层抓落实的党建责任链条,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其次是确保主题教育成效。时刻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谋划,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用好历次集中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创新活动形式,选树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形成生动实践。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彻活动全过程,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确保全体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第三是推进特色党建创新。以“百千万”大党建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新时代党建课题成果《企魂》为抓手,持续深化住总集团特色大党建格局,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热情和干劲。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消除温差、落差、偏差,努力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持续推进“党建+业务”,“业务+党建”深度融合,激发基层党建活力,引导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首都国企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以“智慧、绿色、节能”为核心,驱动技术创新,实现生产方式转型升级;以“投资、运营、服务”为核心,驱动协同创新,实现商业模式转型升级;以“效率、成本、风险”为核心,驱动管理创新,实现集团管控和战略引领转型升级。

  三、团结干事,坚定文化传承

  首先是传承弘扬住总文化。住总集团的成就,是一批又一批先进榜样劳动创造、引领带动的结果,是一代又一代住总人团结干事、拼搏奉献的结晶。“众人划桨开大船”,把“小我”融入“大我”,坚持讲大局的意识、讲团结的境界,才能不断增进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就像水泥、砂石调准水灰比,形成高标号的混凝土一样,才能无坚不摧。团结出效益、团结出效率,厚植团结干事的住总文化,焕发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牢固树立“视今天为落后,求卓越争一流”的住总精神,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锁定目标、永不言弃。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都要以爱党爱国爱企爱岗的真挚情怀,激发使命担当,让团结干事、永争第一成为住总广大员工的精气神,以精益求精打造一流品牌,以勤劳智慧创造一流企业。

  其次是践行四步工作方法。始终坚持把“四步工作法”应用于实际工作。赢在思想统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理论转化为行动,把知识转化为动力;强在方案策划,明确任务,夯实基础,确保住总集团上下行动一致,动作统一;细在润物无声,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目标要细化、态度要细致、措施要缜密;成在马上就办,抓到实处、干到实处,办出效率,干出作风。落实好“四步工作法”分解动作,两级机关和各工程项目坚持“日碰头”“周调度”“月分享”“季考核”的机制,坚持力量下沉、管理下沉、服务下沉、管好分包,促进各项工作螺旋式上升。

  第三是激励新担当新作为。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树立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着力加强各级领导干部的能力建设,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提升主动学习能力、政治领导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市场洞察能力、战略决策能力、推动执行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着力强化职业修养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青年兴则企业兴,青年强则企业强,未来的发展需要一支有理想、有担当、能创新的青年中坚力量。为青年员工成长成才、实现人生梦想搭建广阔舞台,严管厚爱,引导青年员工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做时代的先锋,做企业的脊梁。加大科技创新人才和技术领军人才的选拔培养力度,以创新驱动打造高质量发展核心动能,切实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服务首都发展的能力。

  四、安全稳定,提升品牌声誉

  首先是筑牢意识形态阵地。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住总集团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升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和能力,始终绷紧政治这根弦,时刻保持政治警觉,管好网上网下各类阵地,筑牢意识形态防线。加强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职业道德和法治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爱党爱国、爱企爱家、爱岗爱业。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在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上立场坚定,高扬主旋律、壮大正能量。

  其次是标本兼治整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整改,比不发现问题效果还坏”。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做好巡视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市纪委专项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增强整改落实的思想、政治和行动自觉,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整改台账,梳理问题清单,需要立行立改的要创造条件迅速整改,需要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的要以点带面,统筹谋划,建章立制。坚决防止前紧后松和过关思想,在常态化上下真功、在彻底整改上用真劲、在做深做实上见效果。

  第三是坚决有力防控风险。落实八大安全,确保住总集团施工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治安维稳、资产安全、个人安全(廉政建设)、品牌安全。坚持首善标准,牢固树立“首都无小事、事事连政治”的意识,全面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信访维稳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重点排查、提前化解。严控投资风险,严谨可研报告,严格决策程序,强化过程管理。严控经营风险,确保规章制度、重要决策、经济合同法律审核全覆盖。严格做好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的安全生产工作,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持久战,维护住总品牌声誉。按照市国资委2019年度绩效考核目标导向,立足集团年度考核指标任务要求,将思想统一到提质增效的战略目标上来,统一到“三去一降一补”的具体措施落实上来,统一到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指标两位数增长的年度目标完成上来。

  面向未来,我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怀梦想、坚定前行,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昂首阔步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奋勇前进,坚定信心续写灿烂辉煌的发展新篇章,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