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理论文章精粹

城建集团中心组学习体会优秀理论文章

稳中求进 守正创新

筑牢建筑大厦 筑实财富大厦 筑稳精神大厦

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陈代华

A_20190815144208.jpg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作出了我国发展仍处于并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科学判断,部署了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一系列举措,这为我们把握新形势下的经济规律提供了重要遵循。2019年,在政策、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建筑业企业分化的时代已经到来。置身在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大潮中,城建集团也面临着深化国企改革和推动产业转型提升的现实考验。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企业实际,集团提出“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做强产业链、做精管理链、做优价值链,筑牢建筑大厦、筑实财富大厦、筑稳精神大厦”的发展思路,积极应对“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经济形势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一、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立足重要战略机遇期做强产业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主要是基于当今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经济全球化不会逆转的趋势和我国人口基数大、地域广、潜力足、韧性强、回旋余地大的现实。紧扣战略机遇期内涵,国家提出要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这些正是我国发展面临的五个新机遇。

  近年来,国家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区域协调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首都北京也正处在加快落实“四个中心”功能定位、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等工作的关键时期。

  城建集团组建于1983年,36年来始终紧跟国家和首都发展,实现了与改革开放的同频共振,打造形成了上下游联动的城建工程、城建地产、城建设计、城建园林、城建置业、城建资本六大产业,具备了城市建设的综合服务能力。集团承担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主航站楼、北京新机场线、城市副中心、冬奥会、世园会、马尔代夫机场等一批重大工程的建设任务。2018年,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稳中有进,连续三年保持了千亿级企业良好的发展势头。

  但是身处完全竞争性行业,我们也切身感受到了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背景下,深化国企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风险防控、资源环境约束、房地产调控从严、工程建设组织模式创新、PPP规范化升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等诸多方面,对建筑业企业在资金、人才、技术、管理、创新、风险防控等方面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立足战略机遇期,集团认识到要处理好机遇与挑战、理性与感性、好日子与苦日子关系,在专注主业同时,不断创新全产业、全过程、全方位服务市场模式,通过产业提升、产业协同、产业延伸努力做强产业链,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在东黄山、昆明地铁4号线、北海国家湿地公园等新模式项目中,有效实现了首都国企间、集团产业间的协同发展、共同发展,输出了首善标准、首都品牌、首都服务。

  二、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做精管理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同时,针对国有企业还提出了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和公平竞争原则,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等重点任务。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央在全面分析国内经济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给出的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治本良方。自2015年实施以来,我国长期积累的一些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突出矛盾和问题得到了逐步解决。建筑业作为我国传统产业之一,通过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以有效调整生产方式、产业结构和组织管理模式,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妥善应对和化解生产方式粗放、产能过剩严重、金融风险增大等难题。

  基于这样的认识,集团深入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深化国企改革相关要求,以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为着力点和突破口,持续整合和优化人才、技术、资金、信息等各项资源做精管理链,确保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在法人治理、制度建设、创新发展、风险防控、项目管理、产业协同、国际业务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管理链条中得到充分体现。

  经过努力,在集团总部、二级公司或者单位、工程项目这三级层面上,“做强总部,做大资本,推进产业链协同发展,构建千亿级企业集团”和“打造国内领先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发展战略得到高度认同,“总部引领、战略引领、文化引领”发展模式得到加速推进,“视野有多高,就能看多远;能力有多强,就能走多远;风险管控好,效益才能好”管理理念得到有效落实,责任清晰、目标清晰、过程清晰、结果清晰、奖罚分明的管理要求得到全面执行。

  对企业来说,效益来自资本和全要素管理两方面,通过做精管理链,有利于集团更加关注资本本身的保值增值,有利于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使集团资源配置更合理、产业发展更协调、综合管控更有序。但是,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和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对首都减量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要求,仍需要我们用发展的眼光、创新的思维、开放的精神持续发力供给侧做精管理链,以推动集团实现健康稳定发展。

  三、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做优价值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充分肯定2018年发展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运行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因素交织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地区走势分化,社会预期谨慎等问题,并号召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发展信心,继续紧抓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变“压力”为“动力”,需要我们从长期大势看待和认识当前形势,把握问题本质,在复杂形势中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定力;需要我们在国家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中,结合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具体政策主动作为;需要我们充分认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特点,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顶梁柱”,迈向高质量发展既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必然选择,也是积极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的必然要求。在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内涵和责任的基础上,集团认为高质量发展应体现“产业结构合理、比较优势明显、经济效益显著、战略目标清晰、发展风险可控、员工幸福感强”这六个方面。

  进入新的发展时期,集团已经拥有36年发展所积累的资产规模优势、产业资源优势、企业文化优势、国企品牌优势和行业地位优势。围绕发挥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六个方面”落地,集团提出要做优价值链抓好“三个大厦”的建设,以适应“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等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首先是筑牢建筑大厦,集团是建筑施工企业,我们的产品就是一座座建筑大厦,“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确保建筑产品安全、质量、环保全面受控,是行业和企业自身发展最基本的要求;其次是筑实财富大厦,集团千亿级的企业财富是由一个个工程项目积累而来的,必须做实项目管理、做优企业管理,才能保证财富大厦稳稳当当,经得起市场的检验和风险的考验;最后是筑稳精神大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强“根”铸“魂”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党建引领、加强文化建设,培育有企业特色的核心价值理念,弘扬好工匠精神、劳模精神、企业家精神,这样才能为集团发展汇聚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确保企业基业长青、行稳致远。

  2019年是“十三五”规划落实的关键年,也是集团重大工程的履约攻坚年。城建集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持续筑牢建筑大厦、筑实财富大厦、筑稳精神大厦,夯实集团高质量发展根基,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