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理论文章精粹

公交集团中心组学习体会优秀理论文章

创新五大机制  全面推进企业基层党建工作

北京公交集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春杰

  “十三五”是公交集团建立现代公交企业的关键阶段。公交集团通过调研基层党组织在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的探索、实践、主要做法及存在问题,提出了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创新的思路及今后加强基层党建评价的探索性思考。

  一、公交集团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实践的背景

  (一)公交集团基层党建工作的特点 

  1.企业规模大、职工队伍人数多、工作区域跨度大

  公交集团现有二级企事业单位24个,员工9.49 万人;全系统拥有党委38个、党总支17 个、党支部366 个、党员总数15500 人。在册运营车辆30926辆,常规运营线路1266 条,公共电汽车行驶里程12.07 亿公里,年客运量30.17亿人次。无论是职工人数、车辆数,还是线路数量、线路长度、客运量、行车里程等等,都居于全国公交企业之首。

  2.工作环境特殊,不确定因素多

  职工工作以个人或小规模班组形式为主,“点多、线长、面广”。公交工作很容易受到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影响,具有较大的风险性和不确定性,要求基层党组织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独立指挥作战的能力。

  3.担负着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

  从企业服务形象看,“在外宾面前代表中国,在内宾面前代表首都”;从公交在首都的特殊地位看,公交集团作为国有大型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首都的安全稳定。这对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4.需要解决的矛盾多、难点多

  公交集团是劳动密集型企业,面对来自公交内部员工和社会的不同诉求,基层党组织需要研究解决的矛盾多、难点多。

  公交集团各级党组织重视和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公交优先、企业优秀的目标,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公交集团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

  1.有的单位对落实党建责任重要性理解不到位,存在重经营、轻党建的现象。2.党建工作开展不平衡,存在政治功能和发挥作用逐级递减现象。3.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还存在差距。4.有的支部党建工作与运营生产工作结合不紧密。5.有的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存在问题。

  要解决上述问题,应对原有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进行创新,为基层党建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二、公交集团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实践

  (一)建立基层党建创新的工作机制

  1.建立党建决策机制。公交集团党委修订公司章程,把党建总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修订了《党委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规则制度,创新成立公交集团监事会,进一步明确了党委参与重大问题决策,规范党委参与重大决策的主要程序,建立党委决策沟通机制,切实形成了“党委领导核心,董事会战略决策,监事会独立监督,高级管理层全权经营”的现代公司治理体系,确保各项重大决策的正确和有效实施。

  2.建立党建干部机制。公交集团党委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五好”干部标准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企干部标准,建立和完善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选人用人新机制,严格按照程序依法办事。公交集团党委注重培养干部的五大能力,即:领导本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能力;认真履职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能力;落实公交优先、企业优秀工作目标的能力;驾驭全局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企业、带领职工共同奋斗的能力。

  3.建立党建动员机制。公交集团党委将党委领导作用融入各项中心工作,实现“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谋发展”。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发展蓝图,大力挖掘宣传企业模范典型,努力营造学习、崇尚、关爱、争当先进典型的浓厚氛围,先后涌现出103 路车队式“五好”党支部131 个,优秀共产党员刘美莲、孟大鹏、张鹊鸣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和“北京榜样”“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集团级先进基层党组织352 个,市国资委级先进基层党组织7 个,集团级优秀共产党员1186 名、市国资委级及以上优秀共产党员30 名,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巩固。

  4.建立党建基础机制。公交集团党委坚持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抓起,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夯实党建工作根基。基层党组织要坚持真情与实情相统一,把党建工作寓于对职工的尊重、理解和关心之中,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一是面向基层服务,在制定工作目标、工作计划时,从基层实际出发,建立和实施联系基层制度、工作调研制度,想基层所想,急基层所急,千方百计帮助基层解决困难,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议、决定在基层贯彻落实;二是面向党员服务,结合党员的思想工作实际,为党员提供学习教育的机会和实现价值的舞台。基层党组织利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培训、走访慰问老党员和一线党员等多种形式,为党员提供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服务,达到了启发觉悟、提高素质、凝聚人心的目的;三是面向群众服务,健全群众利益表达和利益协调机制,拓宽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途径和方法。

  5.建立党建考核机制。一是制定考核评价制度,确保党建考核工作有章可循。公交集团党委制定了包括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领导班子建设、党组织和党员队伍自身建设、宣传思想企业文化精神文明建设、统战群团老干部、维稳信访8 大项35 小项百分制考核的《公交集团公司党建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将考核结果作为一级考核指标与企业经营管理者年终绩效进行挂钩。

  二是组织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议工作。今年3月公交集团党委组织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议会,对12 家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进行现场述职考核评议,通过党组织书记的现场述职,公交集团党委领导的集中点评以及现场评委的测评打分,对二级单位党组织工作进行客观评价和考核,为更好发挥党委领导作用指明了方向。

  三是严格落实上级党组织巡视巡查和督查的整改工作。对照去年市国资委党建重点任务专项督查反馈的3个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抓好落实工作。

  四是压实各级党组织责任。公交集团党委每年都逐级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切实压实各二级单位党建责任。去年完善领导班子联系点制度,加强对基层党组织指导和监督。

  (二)探索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

  1.探索多样化、效果实的基层活动方式

  公交基层党支部注意根据车队、保修车间等不同类型党组织的特点,体现集中与分散、脱产与业余、规范与灵活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探索多样化、见实效的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客四分公司党委深入开展“打造神州第一街”优质服务品牌活动,用特色品牌带动整体服务水平的提高,形成特有的以“长安街意识”为核心的企业文化。

  2.畅通沟通渠道,架设和谐发展桥梁基层党组织坚持两级谈心制度,即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和单位干部职工之间广泛开展谈心沟通。每一名党员干部做到“三清四心”,即:职工需要什么要清楚,职工想什么要清楚,职工的困难要清楚;做职工工作上的细心人,生活上的贴心人,思想上的交心人,解决困难的热心人。

  3.借助现代信息科技手段,开辟基层党组织活动新途径公交集团根据职工队伍的新变化,特别是“80 后”职工比例增多的情况,集团党委和基层党组织借助现代信息科技手段,建立车队局域网,设立了员工论坛,让员工发表意见、表达诉求,同时组建了基层单位通讯员队伍,一方面加强网上舆论引导,主动发布有利于企业正面形象的帖子,另一方面积极回应解释网上出现的疑问、观点和建议。

  4.创新教育培训机制,党员综合素质能力有新提升

  在全系统启动了“红色动力,领航公交”党员素质教育工程,全方位提高党员素质,培养一支适应公交跨越式发展的优秀党员干部队伍。打造全序列、立体化的党性教育体系,形成从入党积极分子、一线党员、党小组长、党支部书记到处级干部的全链条培训,以多元化的培训形式不断创新培训组织和管理。

  顺应互联网时代下的发展趋势,积极打造线上线下两条党性教育主干道。利用“公交在线学习”APP 平台,开展丰富的党课学习。

  三、对公交企业基层党建工作量化和质化可评价性的思考

  (一)对量化评价的实践

  近年来,公交集团制定并实施了《公交集团公司党建工作考核方案(试行)》,将考核指标划分为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两大类,各级指标都相对应不同的分值。考核方案具有可操作性,各考核项目分值化,用指标衡量党建工作完成的程度,对公交集团基层党建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对质化评价的思考

  在实践中,基层党建工作覆盖面大,工作内容多,量化的指标不能完全反映和体现基层党建工作,质化评价更强调的是党建工作的效果,以及对企业生产经营、政策推行、队伍稳定的促进作用。

  1.评价的内容

  第一、看运营生产任务完成情况

  运营生产是企业的中心任务,对基层党建工作评价首先要看党建工作是否始终围绕运营生产这个中心,是否为完成中心工作提供了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是否推动了中心工作。

  第二、看基层党员群众的满意度

  “群众满意”要求基层党组织真正把民情、民意放在心中,其工作宗旨、工作实效都必须经得起群众的检验。为此,我们就党员群众对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满意度评价有关问题设计了调查问卷表。

  第三、看安全稳定工作

  基层党建工作必须放到企业稳定和谐发展的大局中开展和谋划。安全稳定工作既要体现运营生产安全,也要体现职工队伍的稳定。基层党组织履职是否到位对安全稳定工作至关重要。因此,安全稳定是党建工作评价的重要方面。

  第四、看社会评价

  公交集团作为公益性企业,各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在于服务社会。党建工作促进经营的最终落脚点是在于“让更多的人享受更好的出行服务”,因此社会评价是党建工作评价不可或缺的部分。

  2.评价的反馈

  评价反馈要在评价结果做出后,由上级党委与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沟通,有的放矢地总结经验、分析问题,使基层党组织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

  总之,公交集团党委坚持落实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企业员工紧跟时代步伐、主动担当作为,在企业党建、深化改革和“十三五”规划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大进步。进一步贯彻落实国有企业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要求部署,深入研究探讨,不断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为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现代公共交通综合服务企业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