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理论文章精粹

首旅集团中心组学习体会优秀理论文章

新时代 新思想 新方位

努力开创首旅集团改革发展新局面

首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段强

AA_20190807191154.jpg

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概念效果图

  国有企业改革一直被认为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党的十九大进一步为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面对新时代,新的形势,首旅集团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的工作部署,开启新时代国企改革的新征程。未来20年,首旅集团需要再次认识我是谁?从哪来?要到哪去?回答好这三个问题,就找到了发展的内生动力。

  一、新定位:首旅集团是生活方式服务业产业集团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是在中国建立“消费社会”。

  首旅集团在消费社会中将扮演什么角色?我认为,在中国建设消费社会的征程中,首旅集团要把自己打造成生活方式服务业产业集团,也就是首旅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未来的投资和资本运作领域将聚焦于生活方式服务业。

  生活方式服务业是指在互联网经济基础上为形成新的生活方式而服务的业态,这里面充满创新性、引领性和高体验性,它的经济技术基础应该是智能化的互联网。

  党的十八大以后,首旅集团进入了全面深化改革阶段。首先,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领导下,从董事会改革到产权流转改革、从董事会聘任经理层、决定其薪酬体系到混合所有制改革,一直发展到今天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改革,我们经历了深刻的思考和实践。其次,经过对商业、酒店、餐饮、汽车、旅行社、景区等传统服务业的调整,出现了一些新经济形态产业模型。互联网已经深入到首旅集团的重要业态中。第三,集团还进行了一些新型的战略性投资,打造新产业。比如,作为北京市重点项目的环球主题公园,它是高体验性旅游目的地,具有相当大的包容性和产业聚合度。再比如,市委市政府要求我们发展航旅,首旅集团于2018年12月12日与海航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首都航空增资后,首旅将成为首都航空的第一大股东。集团“食、宿、行、游、购、娱”六个传统板块加上 “文旅、航旅” 两大新的业务板块,就是首旅集团今后的“6+2”产业布局。

  产业布局完成后,首旅集团就步入了产业实力非常雄厚的超大型企业的行列。产业实力雄厚的标志:一是投融资能力,二是实业资产的实力。我们投资主题公园、投资航空旅游,全部依靠自己的融资能力。我们的产业实力具有雄厚的实业性,特别是王府井集团进入首旅后,加上首商,首旅的商业经营规模近500亿元,经营的面积近500万平方米,在全国数一数二;2015年完成酒店业重组后,我们运营着4000多家酒店,全国排名第二,在国际酒店集团排名中位列第八;首汽运营着50多万辆汽车,特别是我们的新业态——租赁、网约车和新能源共享汽车均位居全国前列;康辉旅行社在中国是前三甲,超过百亿经营额;餐饮业名牌聚集,排名也是非常靠前的。主题公园建成后,首旅集团文化娱乐产业将位列全国第一。综合来看,我们实业经营水平比较高,规模在国内排名比较靠前,资产的整体状况良好,发展进入快速成长期,各个板块的发展空间广阔,实业的功能性比较强大。

  我们面临的问题又是什么呢?我认为,传统的做法已经到边际了,具体表现为市场结构转型明显、成本增加趋势明显。

  生活方式服务业是以创新的生活方式为服务对象的。“80后、90后、00后”的生活方式就是创新的,首旅各个板块都要着眼于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开展全面创新。将首旅集团定义为生活方式服务业产业集团,意味着我们不再是一个纯粹的传统概念上的旅游集团了,应该是一个以客户为中心的为新生活提供新的服务方式的产业集团。

  生活方式服务业从供给上看,不是分行业的、互不相连的管道供应链集合,而是双向多边的不同行业板块通过互动互联、产生共享共生关系的平台集合体的服务业。生活方式服务业不是传统的生活性服务业,而是创新需求、创新消费、创新价值、创造性引领新生活的服务业。生活方式服务业不是一买一卖、举手投足式的消费产品及服务,而是打造新场景、利用心力资本、充满魅力、令人难忘的高体验性服务业。生活方式服务业不是千篇一律的标准化产品、规范化服务、连锁性运营,而是大规模定制的、高度匹配的、个性化的服务业。

  二、新模式:首旅集团要成长为智能商业经济体

  未来是智能商业体组成的智能经济,其核心是商业模式的运营智能化。智能本质上就是处理信息的能力。智能化是管理模式、经营模式、市场模式的整体智能化。未来的中国经济将是由不同的智能产业的集群组成的,制造业有制造业的智能化产业集群,服务业有服务业的智能化产业集群。

  市场经济就是个智能体系,只不过传统意义的市场经济是个低水平的智能体系,它只有一个信号就是价格,由于它的自动运营性、自动均衡性、自我进化性,让人们在追逐自己利益的同时也能实现全社会的利益,这是它的智能性。现代的市场经济,特别是融入智能平台概念的市场经济非常复杂,是研究人的个体行为的市场,这不仅只是一个价格信号,更是由全面的大数据的“云”规模的信号组成,它的信息处理水平必须达到智能化水平。我们要有意识地研究这种智能经济体系。对于生活方式服务业智能化要关注两个方面:一是平台经济,二是体验经济。要非常关注平台经济、体验经济对生活方式服务业的重要性和趋势性。

  互联网平台是介于市场与企业之间的第三种资源组织方式。平台的角色是连接者、匹配者、市场机制设计者,是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引擎,平台经济可能是当下所有新公司、新商业模式的基础和内核。互联网平台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利用技术可以进行匹配,有了互联网的匹配能力,才有可能实现大规模一对一的定制,才能实现你要什么就能为你生产什么,才能通过消费者和生产者的互动来产生一个共同参与生产的过程。

  双边市场平台有两个特性:规模性和外部性。实体经济具有有限的规模效应,生产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就不能再扩大。在互联网经济学里,几乎不存在边际成本的边界,规模扩大的成本几乎为零,越扩大效果越好。任何人都可以上网络平台。每个新加入的个体,对在平台上共生的其他人而言具有直接外部性。同时,大家除了享受平台上的资源以外,还可以通过彼此发现对方的新价值进行交易,这就是间接外部性。

  现在不能只讲竞争,还要讲共生。网络生态就是一种共生竞争关系。首旅集团打造的首客首享平台就是建立一种共生竞争关系。首先要有共建共生的觉悟,其次要研究如何提高收益。要进一步挖掘发挥网络的外部性。外部性越大,关联的资源越多,客户就会有更多的利益分享。将来是一部分人做网络,一部分人是给网络打工。首旅集团决不能光给人家网络打工,我们必须也得做网络,要把线上线下结合起来。

  线下资源的优势是体验经济。体验经济提供的是一种新产品,有的人把它叫做第四产品。第一种是自然经济时代产品,只提供以自然生产为核心的产品;第二种是商品经济时代的商品,现在的商业主要经营的消费商品;第三种是服务产品,商品再加上服务,指现在的服务业;第四种是体验前三种产品的产品。体验具有多元性,娱乐性、教育性、审美性,还有逃避现实性,这都会产生需求,形成商品效应。

  首旅集团的经营实体,在经营上要充分考虑体验经济的需求。如果再加上互联网,加上平台经济,就可以把体验打造成完整的产品,顾客一定会愿意为此付费。

  首旅集团要拥抱互联网,拥抱智能技术,这是首旅集团乃至于旅游商贸服务业能不能在新的定义下、用生活方式服务业引领生活、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关键。

  三、新突破:首旅集团要敢为人先,打破“三界”

  党的十九大明确了以国有资本为核心的国企改革双层架构体系,第一层是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第二层是混合所有制。首旅集团所属各个板块都处在完全竞争领域,民营企业、外资企业都可以进入,没有什么国家战略或政策限制和保护。

  国企改革实现突破,就要敢于打破三大界限:行业界限、企业界限和所有制界限。首先,是打破行业界限,对于首旅集团各个板块来说,就是不要再仅仅停留在搞商业的、搞旅游的、搞酒店的,要讲究跨界性,讲究共生、讲究生态、讲究集群、讲究群落。在群落里边既有商业、也有酒店、汽车、餐饮,是为一个族群的客户服务的共生体,要为这个客户族群创造多元价值的服务。其次,是打破企业界限,要开放自己的客户群,将所有的客户资源融合到一起,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这才是最好的供应商。要敢于利用第三方,也要勇于当第三方。第三,打破所有制界限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这里说的所有制是所有权问题,也就是所有权、经营权的问题。互联网经济是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产权跟所有权不完全相同。产权是指控制性的归属,所有权是指资产的拥有程度。在互联网经济中,谁的资源价值高,谁就拥有的产权多。所有的界限,特别是在产权合作方面,要解放思想,要创造出多种多样的产权实现形式和运作形式。生产关系是人为的,生产力的发展才是根本。我们要勇于进行改革,勇于进行突破,在集团党委和董事会的领导下,要一步一步地稳中求进来实现。

  国有企业改革,国家更关注的不是一般的国企,而是国有资本。实践中一定会有战略性股东投资,那么对国有资本的控制,其治理结构应该表现为一种共同治理的、国有为主的形式。国有资本发挥主导作用,但有可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纯粹国有企业。新的治理结构、新的管理体制怎么建立,需要我们积极的寻求突破。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全面性的工程,如果我们不在体制机制上有所突破,首旅集团致力于打造生活方式服务业产业集团的新征程就无法得到持续健康的推进。

  惟不忘初心者进,惟从容自信者胜,惟改革创新者强。首旅集团每一次改革都是踏着时代的脚步,按照中央关于国企改革的方针政策,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进行的。进入新时代,首旅集团将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引,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的各项要求部署,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在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实践中积极探索,围绕“引领北京旅游商贸服务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承担北京市重大服务保障任务的重要抓手;开展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的示范标杆”四大功能定位,在“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改革,打造生活方式服务业产业集团”两大战略任务上实现新的更大的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