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理论文章精粹

祥龙公司党委中心组学习体会优秀理论文章两篇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  全面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北京祥龙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孟卫东



1.webp.jpg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揭开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的崭新一页。党的十九大就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目前,祥龙公司正处于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我们必须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于各项工作中,在突出学习效果上下功夫,在强化管理上下功夫,在压实责任上下功夫,在创新实践上下功夫,在落实巡视整改上下功夫,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全面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也事关我们建设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历史进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做的十九大报告,科学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明了事关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按照市委、市国资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认真组织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制定周密计划,精心组织安排。要抓好分层次学习,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力求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组织好党员干部认真学,细化学习措施,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潮,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我们各项工作之中,形成生动实践。

  二、必须坚持原原本本研读报告,深入理解思考、全面领会、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实质

  要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首先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着力在掌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完整准确地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牢牢把握十九大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牢牢把握一个重要思想,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党的指导思想,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把握两个一百年目标,尤其是新的两步走战略目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提供了战略指引,让我们看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把握三个重大政治判断,即过去五年的历史性变革、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明确了党和国家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判断一样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就是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党的奋斗目标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高度统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紧密联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实践,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历史性变革,深入领会报告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抓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有机结合起来;特别是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及祥龙公司党代会目标要求结合起来,与抓好当前企业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在深入学习领会精神上花时间、下功夫,认真学、反复学、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上下一心,合力推动企业各项改革措施落地。

  、结合企业实际,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

  一是在突出学习效果上下功夫,不断强化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水平。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提升自身运用理论指导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对二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督查考核和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要紧密联系祥龙公司实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疏解非首都功能作为“牛鼻子”,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筹备好冬奥会冬残奥会这“两件事”,进一步拓展战略思维,强化学习成果的运用,切实担负起市委、市国资委赋予祥龙公司的历史使命,更好地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企业发展,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二是在强化管理上下功夫,不断完善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紧密结合深化企业改革和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进一步完善企业领导班子管理制度和法人治理运行机制。严格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采取内部培养选拔、对外招聘引进、岗位实践锻炼等措施,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加大选拔任用年轻干部工作力度,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完善祥龙公司党建考核体系,加强考核结果的运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体系建设,完善舆情管控,规范工作流程,加大督查力度,切实维护企业意识形态安全。

  是在压实责任上下功夫,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按照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思路着力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精心构建以教育、制度、监督为主要内容,以依法查办案件、加强自身建设为根本保证的惩防体系。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要以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党员干部教育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纪国法教育,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建立健全廉洁风险防控制度,从源头上把牢廉洁风险防控关,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是在创新实践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要在工作思路和工作内容上创新,进一步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制约企业改革发展的重点问题、影响党组织、党员作用发挥的难点问题和党员、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切入点,提高党组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在工作载体上创新,发挥微信公众号、党建网络平台等新媒体优势、采用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在发挥作用的途径上创新,在企业需要、党员满意、职工欢迎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不断加强对基层党建典型经验的提炼总结和推广,在企业改革发展中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

  五是在落实巡视整改上下功夫,推动企业更加持续健康的发展。明确巡视是对企业各项工作的全面体检,是对企业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检验和极大鞭策。对巡视过程中查找出的问题,坚决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应。要在加强巡视整改上狠下功夫,在抓好巡视成果的运用上下大功夫,在夯实基础工作上再下功夫,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建立长效机制,保证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促进企业更加持续健康发展。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北京祥龙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史红民



2.webp.jpg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突出成果是凝聚全党智慧,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我们伟大事业的指导思想与行动指南,这是十九大的“魂”。通过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北京城市总规,现将体会感受整理如下。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在带领中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探索前进过程中,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我们的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制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么多历史性的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为全党掌舵。

  经过长期努力,尤其是十八大以来这五年卓有成效的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时代。新时代提出新课题,这个新课题,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为了回答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党进行了一系列的理论和实践探索,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所谓新课题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十分丰富,包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证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这十四条基本方略,包含了我们中国共产党治党、治国、治军的方方面面,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二、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企业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都北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北京国企一名高级管理人员,应该结合首都所担负的职责使命,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按照市委第十二届次全会的要求,自觉地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切实肩负起首都的职责使命,建设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作为市管企业的领导干部,应该把企业的中心工作同首都的发展紧密结合,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新一版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期限到2035年,远景展望到2050年,这是与我们党和国家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完全吻合,应该成为北京各级干部工作的一个基本依据,应该把落实好北京城市总规当做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抓手。

  北京祥龙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市管企业,担负着为首都提供优质的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的职责。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们集聚了一支优秀的团队与一批优势的资源,在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解决好我们两万多在职职工与万多退休职工的切身需求的同时,可以集中优势资源为建设伟大祖国的首都做出积极贡献。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企业的发展放在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棚架下来思考,放在服从服务于“四个中心”建设的高度来考量,放在更好地强化“四个服务”的角度来谋划,放在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视角来布局。精心组织,积极实践,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祥龙公司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一是要落实责任,坚决打赢疏解整治促提升攻坚战。祥龙公司是由多个老企业重组而成的企业,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方面责任大、任务重。2017年上半年我们在付出艰苦努力的情况下,实现了永外城文化用品市场提前半年,在6月15日成功闭市,为6月19日召开的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献了厚礼。同时,我们也按照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在拆除违法建设、整治开墙打洞、城乡结合部整治改造、中心城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中心城区重点区域整治提升、散乱污企业整治、疏解区域性专业市场、地下空间清理整治、棚户区改造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基本完成了全年工作,到2017年底按期完成全部工作要求。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作为一个老的国有企业,我们在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中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次全市开展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对祥龙公司辖区内的违法建筑、低端业态、安全隐患做一次地毯式大排查,高标准制定明后年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计划,用两到年时间,作出艰苦努力,夺取疏解整治促提升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二是提高政治站位,集中优势资源,为“四个中心”的建设贡献力量。疏解后祥龙公司有大量的优质的房屋土地资产释放出来,这些资产的未来使用方向是我们最近一段时间考虑的重点问题,经过学习,认为我们应该不断地提高政治站位,要把我们祥龙公司的发展,放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框架下来考虑,放在加强“四个中心”建设的高度来考虑。经过研究,认为我们应该在如下两个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服务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祥龙公司具有一定量的土地资源位于“城一区”范围,我们要充分理解蔡奇书记多次强调的“创新发展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华山一条路,舍此别无他途”的意义,把我们的土地资源与各区的规划相结合,根据北京创新资源配置的特点,规划建设一些服务创新发展战略的项目,如创新孵化器、科技创新人员租赁公寓等。当前,我们要重点做好昌平区北七家镇相关土地资源的规划利用,与未来科技城合作,建立“央地协同创新基地”。

  服务文化中心的建设。祥龙公司疏解后的资源,如:仓库、市场等,地处文化中心示范区域内,与文化中心建设所需要的资源具有较高的契合度,并且祥龙公司过去在这方面也有过积极的成功尝试。我们要做好规划,积极与所在区配合,对接所在区的需求与定位,做出积极安排,为北京文化中心的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当前,我们要与昌平区做好配合,做好白浮泉、都龙王庙等文物资产的移交,为“运河文化带”建设作出我们应有贡献的基础上,重点做好永外城文化用品市场升级为“永外城文化创意园”的相关工作。

  是树立大局意识,为提高“四个服务”能力做出贡献。四个服务是首都北京的工作重点,提高“四个服务”的能力应该成为我们的不懈追求,祥龙公司作为服务业企业,应该积极落实责任、树立大局意识,将自己的优势资源集中,用于提升“四个服务”能力上来。首先,我们是交通运输及综合服务企业,我们必须不忘主业,根据全市交通运输及商贸服务的规划,结合改善服务民生做出积极的安排。第二,祥龙公司的资产在满足主业发展、服务民生的同时,要为北京城市管理的提升做好服务。当前,北京在城市管理服务方面还有不少短板,保障房供应还有缺口、学前教育能力不足、社区管理用房紧张、城区停车难等,祥龙公司部分资产与上述需求有一定的契合,我们必须做出积极努力。要拿出一定规模的土地资源与北京住房保障中心合作,为北京市各区在保障房方面的缺口解决做点贡献;动员各基层企业,将适合用于学前教育的存量房产拿出来,与属地街道合作开办幼儿园,将适合用于社区服务的存量房产优先用于与属地合作;积极整合资源,将适合与建设停车场、停车楼的土地进行改造,适当投入建设,满足周边市民急需。

  总之,十九大为我们确立了新的发展蓝图,为我们确立了新的指导思想与行动指南,为我们各行各业指明了前进方向与奋斗目标,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落实责任、不辱使命、做出贡献。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祥龙公司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