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理论文章精粹

外企集团党委中心组学习体会优秀理论文章两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 

在新时代展现外企集团首都国企新作为

北京外企服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一谔


640.webp (22).jpg

外企集团庆祝建党97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北京外企服务集团党委首要的政治任务,更是外企集团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展现新作为的重要保障。集团党委将按照蔡奇书记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与集团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有机结合,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外企集团铸魂扎根、开花结果。将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全面系统地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的灵魂,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学习宣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线,是集团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务,对于外企集团推动完成“十三五”时期战略发展各项使命极端重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中,要全面体现蔡奇书记“六个学”的要求,做到“三个新”。

  一是坚持原原本本、全面系统的抓好学习宣贯,不断掀起新热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务必要原本、全面、持续的学习。集团党委已将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权威原著原本的学习领会作为集团党委理论中心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方案最核心的内容和最重要的要求。要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联系、系统、全面、深刻的领会“八个明确”和“14个坚持”的内在逻辑和精神实质,通过多种有效形式,不断深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把学习宣贯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集团党委年度党建工作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贯制度化常态上谋深做实。

  二是坚持融会贯通、融入感情的抓好学习宣贯,不断提升新认识。集团党委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将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认识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在读懂弄通、学深学透、把握真谛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在持续的学习宣贯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增强维护核心、服从核心、爱戴核心、捍卫核心的情感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是坚持联系实际、问题导向的抓好学习宣贯,不断汲取新动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集团党委将紧密结合企业“十三五”目标定位,立足所属各企业规模不同、产业领域不同、所处地域不同、服务群体不同等特点,有的放矢、务求实效的抓好学习宣贯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从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破解集团“十三五”时期改革发展面临各项难题瓶颈的新思路和新办法,形成新方案和新举措,真正将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成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的坚强保证和永续动力。

  第二,牢记责任使命,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务实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纵深开展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集团党委将牢牢把握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四个伟大”中的决定性作用,始终把管党治党责任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要做到“三个突出”:一是要突出抓好政治建设。作为首都国企,作为工作在首都国企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带好头、作表率。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坚决做到“三个一”和“四个决不允许”。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本色,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全面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二是要突出抓好正风肃纪。要坚决贯彻十九大对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的新部署,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要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认真贯彻执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坚持抓早抓小,认真汲取北京农产品中央批发市场等违纪违法案例教训,推动反“四风”向深度和广度延伸。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党管干部,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匡正选人用人风气。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一支面向未来、适应未来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要严肃监督执纪问责,正确运用“四种形态”,传导责任压力,形成持续威慑,切实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三是要突出抓好基层基础。要认真研究外资企业党建、全国化党建等集团党委在实践中面临的重要课题,加快提升党建综合管理水平。要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把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凝聚、服务职工群众的各项职责落到实处。扎实开展党员教育,严格党员日常管理,做好党内激励、人文关怀和帮扶工作,依靠党支部把党员管住管好。要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用好“FESCO党建”、“同心苑”、“微党课”等互联网+党建学习教育平台,增强党内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和吸引力。 

  第三,紧抓时代机遇,聚焦发展战略,担当有为地推动企业在新时代的改革发展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原汁原味学深悟透,更要融入中心推动发展。集团党委将以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为奋斗目标,立足“十三五”时期发展战略,紧抓大好机遇,振奋时代精神,担当有为的推动企业展现新作为。将重点抓好“三个创新结合”:一是要与推动企业改革和市场机制创新紧密结合起来。集团党委将始终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遵循市场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发挥企业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加快推动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主业改制上市步伐,通过引入国有、民营、外资等多种战略性资本资源,推动主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运营机制,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企业的核心市场竞争优势。二是要与推动产业转型和产品服务创新紧密结合起来。要扎实立足首都“四个中心”定位,主动融入城市总规落实,密切关注行业产业发展新趋势、新变化,发挥全国各地区域市场和国际合作渠道优势,进一步加快全面市场化产品服务体系的构建,着力将产业业态向高附加值的产业链高端延伸覆盖。围绕“人”的全生活、全职业、全生命周期打造产业生态。努力提高人力、资产、资本配置效率,将提质增效和管理提升工作引向深入。三是要与锻造面向未来的干部人才队伍和人才管理创新紧密结合起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国企好干部“20字”标准,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围绕首都国企新时代新使命,立足集团“十三五”时期战略发展任务需要,着力培养一支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企业干部人才队伍。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充满生机活力的人才选育用留机制,激发一切有利于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人才优势和智力资源,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大力夯实一张蓝图绘到底、长期奋斗的坚定决心,锻造组织需要、市场需要、未来需要的各方面能力素养,在新时代展现首都国企干部新作为,为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作出新贡献。


聚焦新时代 适应新变化 实现新作为 

全面加快人力资源服务转型升级步伐

北京外企服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霍连明



640.webp (23).jpg

外企集团《中国新时代》杂志全面改版转型

  党的十九大定位新时代,明确新思想,把握新矛盾,规划新目标,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重大判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提出了新时代的基本方略、奋斗目标、战略安排和工作布局,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人才始终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完善的人力资源体系是所有国家战略实施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北京外企服务集团作为首都从事人力资源服务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将依托全国化业务布局,着力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主业优势,为新时代下国家战略目标的实施贡献国企力量。

  第一,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完善发展新布局

  党的十九大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这几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一带一路”热度剧增,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一带一路”倡议从抽象走向具体,也为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一是坚持国际化,不断拓展战略布局。根据统计数据,中国企业正大批走出去,却难免遭遇人才难寻的困局。未来几年,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充分挖掘人才红利,是外企集团落实国家战略,实现“十三五”时期战略目标的重要载体。7年前,集团已经与世界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瑞士德科展开了合作。未来,集团要充分借助德科等国际合作伙伴资源,聚焦能源、交通运输、信息通讯等“一带一路”的主要投资领域,聚焦亚太市场,积极了解相关国家的人才储备和人才特征,对接全球市场资源,推动集团在亚太市场业务的拓展。

  二是坚持多元化,加快延伸业务链条。“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落实,推动了来华留学生数量的持续增长。《“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白皮书》显示,按照政府规划,到2020年,来华留学生规模将达到50万人。2017年,这一数字已经突破了40万人。对于投身于“一带一路”企业而言,来华留学生这一巨大的人才资源库,是“家门口”的国际人才。如何充分挖掘来华留学生这一人才资源,为企业解决国际化人才短缺问题提供全新解决方案,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和发展机遇。集团已经尝试与开展留学生实习服务的专业团队进行合作,未来,集团将着力搭建来华留学生与各类中资、外资企业的桥梁,充分挖掘这一人才红利,不断延伸业务链条,把“多元化”发展思路落到实处。

  三是坚持资本化,推进主业混改进程。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国务院近期印发《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鼓励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北京市发布关于加强国际人才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要创新国际人才引进方式,支持利用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国际猎头、行业协会、华侨华人社团等市场化、社会化力量寻访国际人才。同时,要吸引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推动人才培训、测评、招聘、知识产权以及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机构国际化发展。这些意见的出台,更加坚定了集团国际化、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为集团进一步推进资本化发展进程提供了有力支撑。FESCO与德科集团的合作已走过7年,取得了累累硕果。未来,集团继续全力以赴推进主业市场化工作进程,加快推进与德科集团亚太市场合作的落地实施,准确把握市场化改革和国际化合作的关系,确保主业上市和国际化合作快速推进。

  第二,聚焦区域协同发展,体现国企新作为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国家战略,是一项事关京津冀长远发展和人民福祉的重大决策。党的十九大对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集团将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助力京津冀人力资源产业协同发展。

  一是围绕资源共享整合,加快推进服务衔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势必会带来资金、项目、技术和人才的大量流动,三地应在人力资源服务方面推进资源共享、服务联动、市场互促,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协调机制。作为一家全国化布局的企业,外企服务集团在继续推进包括河北、天津在内的全国各地子公司业务协同的基础上,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天津武清设立分公司。分公司成立后,以为客户企业提供线上工资发放、社保缴纳、纳税申报等人力资源服务全流程工作为切入点,与武清开发区、东旭工贸园区建立招商引资合作机制,向客户企业提供地区优势政策咨询,协助办理天津当地落户,全面助力两地的资源整合共享和服务联通。未来,集团将聚焦三地企业的发展需要和人才服务需求,不断拓展服务的内涵和外延,着力提供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匹配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构建新的战略格局。

  二是把握协同发展方向,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协同,核心是差异化、互补式发展,发挥各自优势,发展特色产业。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人才种类、标准会更加细分,并且随着人力成本的不断增长,企业在注重效益的同时,更加注重人才战略与企业战略的匹配关系,更加注重内部人才管理问题,对人力资源服务的需求也从市场上的“共性产品”向企业的“个性服务”转变,集团将进一步研判三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转型趋势,准确把握变革的方向,实现服务升级、挖掘专业价值、开发新的利润增长点。

  三是服务城市副中心,推进通州产业园建设。通州是北京建设城市副中心、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落实千年大计的重要战略核心区域。集团与通州区委区政府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承接了中国人力资源产业园通州园一期—3.81万平方米项目的规划、设计与运营管理工作。集团将按照市政府部署的2018年底开园运营的要求,根据“国际化视野、市场化运作、互联网化手段、协同化发展”的思路,全力以赴推进园区的装修改造和招商运营工作,着力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配套的人力资源服务,推进集团综合商务服务开拓新领域。

  第三,落实首都转型战略,搭建服务新平台

  在新时代新思想的指导下,未来几年将是我们全面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总体规划,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阶段。外企集团将围绕首都“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和特大型城市禀赋要素特征,全力专注主业,做强专业,拓展新兴产业,服务于首都转型发展和整体布局。

  一是着力打造“国际人才引进与服务”窗口。人才聚,则事业兴。落实城市总体规划,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迫切需要国际化的高端优秀人才。2018年5月,市政府专题部署由外企集团负责落实对北京国际人才的专业化服务。外企集团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集团将围绕建设“一个窗口”,发挥好国际人才的“智库”、“渠道”和“服务”作用,通过“一线一网一厅”建设,形成对国际人才服务的“统一系统、统一流程、统一标准、统一形象”,针对金融、高科技创新领域国际人才和用人单位,精准掌握需求,参与解决税务、医疗等配套服务问题,制定专属服务方案,努力搭建服务首都转型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的人力资源新平台。

  二是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大数据支撑。加强对外合作,努力建设数据驱动型企业,推动企业从产品中心向数据中心转变。顺应大数据对企业经营管理带来的深刻变革,下大力气提升数据处理和应用能力,推动企业从产品中心向数据中心转变。根据各企业自身经营和管理需要,制定涵盖数据采集、存储、分析、运用等各个环节的解决方案,着力加强现有数据库数据挖掘,培育内容挖掘能力和实时分析能力,在积极创造新型价值链的同时,为首都人才队伍的建设提供有力的大数据支持。

  三是对接企业和人才需求,加强商业模式创新。积极探索对外合作,借助资本手段,通过业务合作、渠道合作、股权合作等不同方式,推动内外部平台对接、资源对接,力争在相关细分市场和专业领域实现突破。全面对接京津冀各行业企业在协同发展中出现的商务、贸易、办公等方面的服务需求,不断延伸综合商务、市场营销、创新孵化等综合服务链条。围绕首都人才队伍教育培训需求,努力拓展教育培训业务,积极探索在线教育业务,推动课程内容和互联网技术有机结合,提供国际化的学历教育、企业培训和职业教育的综合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