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已归档】国企党建之路专题

党建引领 强根铸魂 谱写北投集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党建引领 强根铸魂

谱写北投集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长利

 

1.jpg

北投集团积极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打造美好宜居生活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投集团”)承担新使命、迈上新征程的发展元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下,北投集团聚焦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积极服务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发展成为集“投资、融资、开发、建设、经营”于一体的城市综合运营商。在集团15年的砥砺奋进中,北投集团深刻体会到,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才能充分实现国有企业的责任、价值与精彩,才能从根本上确保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带动北投集团转型升级为城市综合运营商

北投集团的诞生与成长,始终与重大政治任务有着不解之缘。坚持党建引领,把政治责任摆在首位,高效践行经济责任,倾情履行社会责任,成为了北投集团坚守的初心和发展的强引擎,也带领北投集团从功能区开发平台企业转型升级为了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城市综合运营商。

    (一)高起点出发,在党建引领中铸就生命底色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不仅实现了中华民族百年奥运梦圆,也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成功树立了我国的国际形象。北投集团的前身——北京奥运场馆土地一级开发指挥部,正是为了筹办奥运工程而诞生。2003年12月12日,指挥部改制为北京新奥集团,完成了向市属国有企业的转身。第一代北投人在企业党委的带领下,高效执行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周末连轴加班转,圆满完成了奥运主场馆区的开发建设和赛时保障任务,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嘉奖,也铸就了北投人“服从大局、执行力强、不畏挑战、勇争一流”的生命底色。从此,集团党委带领干部职工不断发扬这种精神,在多项国家级、市级重大政治活动中奋斗拼搏,先后完成了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等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任务。

    (二)抢抓发展机遇,在党建引领中实现转型发展

北投集团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期承担的主要任务,随着奥运会的圆满结束也落下帷幕。如何开拓新市场,如何打造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何建立可持续的企业发展模式,成为了北投集团将走向何处的关键课题。为破题开路,北投集团党委深入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状况,带领集团上下再次探索实践,逐步开拓了奥体商务园区、通州运河商务区等新项目,承担了奥运中心区运营管理任务,挖掘奥运遗产打造出新奥购物中心等。

2014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为新时期首都建设指明了方向。紧随北京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步伐,北投集团党委积极抢抓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于2015年初,正式集全集团之力,投身到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最前线,打出了高质高效完成项目任务、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实施集团“四大战略”、调整企业组织架构、成立多家子企业、业务领域拓展到丰台区大兴区房山区、新增为市级棚改统贷平台等“内外兼修”的组合拳。通过约3年的时间,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连年翻番式增长,并完成了从管理到出资完全成为市属国有一级企业,并完全按照现代企业管理方式运行的转变;完成了从北京奥运会主场馆区开发建设平台企业,到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平台企业的转变;完成了以城市功能区开发建设为主,到以城市投资建设经营为主的城市综合运营商的转变。

    (三)进入新征程,在党建引领中展示新作为

乘着党的十九大的东风,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2017年11月20日,北投集团由原北京新奥集团翻牌组建而成,是市属一级特殊功能类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金100亿元。北投集团党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主动融入新时代,探索新模式,创造新经验,带领集团干部职工迅速适应了翻牌后对体制创新、业务整合、工作推进等各方面的要求和考验,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交出了新的成绩单。

一年来,北投集团紧密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主动聚焦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北投集团党委及时组织学习贯彻新版北京城市总规、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规等要求,助力城市副中心政策创新,与市发改委、通州区建立三方对接工作机制,成立专办为协调机构,并学习先进、对标雄安,主动服务城市副中心与雄安新区形成“两翼齐飞”的生动格局。在继续扎实推进已承担的副中心项目基础上,新取得棚户区改造、城市有机更新、集体土地利用试点及特色小镇建设等多个副中心项目,并充分发挥平台企业职能作用,与其他企业共同抓住战略机遇、共同服务副中心规划建设。北投集团党委还始终牢记副中心建设是重大的惠民工程,积极为当地百姓排忧解难,把党的温暖传递到老百姓中,遍布便民措施的副中心运河商务区陆续投入使用,东方化工厂(城市绿心)周边棚改项目再创新记录,改善百姓居住条件的安置房也将相继交付到百姓手中。

一年来,北投集团积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推动“高精尖”产业布局。北投集团党委注重引领企业正确处理“舍”与“得”的关系,运用创新思维和先进科技打造智慧城市,有效解决城市建设历史性难题。在聚焦城市副中心的基础上,重点推进了2022年冬奥会冬奥村、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北投金融中心(亚投行总部将永久落户于此)等投资建设任务,取得了4600亿元的单笔银行授信,推动了通州区906平方公里“高精尖”产业空间规划研究、奥体商务园区人才公租房建设等工作。

一年来,北投集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有企业发展道路,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城市综合运营商。北投集团苦练内功,积极适应“城市综合运营商”的定位和“城市投资与融资、城市建设与综合运营”的主业的要求,迅速调整集团组织架构,设立了“规划设计、建设管理、运营管理”三个业务中心和多个总部直属的项目部。在市国资委的领导下,经政府监管部门批准,北投集团获批设立金融板块,成立了投资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弥补了之前尚没有投资类子企业的短板,在集“投资、融资、开发、建设、经营”于一体的城市综合运营商领域形成了独特竞争优势,并在集团系统培育形成了干事创业的核心文化。在完成好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交办的各项任务的过程中,北投集团实现了规模和效益的双提升,资产总额和净资产与2014年末同比增长率均超过500%,成功迈入了资产总额千亿元级国有企业行列。

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汇聚推动北投集团发展的磅礴力量

回顾企业整体发展历程,北投集团深刻体会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产权属性和公司治理目标指向相一致的内在要求,是根治国有企业发展顽疾、确保国企健康发展的必备良方,是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高招,是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有力举措,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一)坚持抓好思想建设,在政治站位上实现新提升

毫不松懈加强理论武装。北投集团党委始终把理论学习放在突出位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通过理论性、及时性、创新性、实效性四个维度,着力提升学习质量和效果。在理论性上,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统一思想的定位仪,实行“领导干部领学”机制。在及时性上,坚持对重要精神传达学习“不过夜”的原则,迅速组织学习上级新指示新部署新要求等。在创新性上,注重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创办理论学习参考,创新学习交流微信群。在实效性上,倡导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引导干部职工把学习所获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

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北投集团党委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事关企业兴衰、事关企业发展、事关企业稳定的高度,主动履行主体责任,搭建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务部门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意识形态工作局面。构建实施意识形态“1+N”工作体系,把制定关于落实《北京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制度作为1项规定动作,围绕这个“1”逐步构建实施N项包括研究报告、会商研判、检查考核、通报等在内的工作机制。

持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北投集团党委着力把好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一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传播主流价值观,汇聚发展正能量。聚焦集团承担的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任务,注重为未来留下建设过程中的影像资料,推出副中心建设重要节点、重大动态的宣传报道。注重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不断丰富宣传载体,通过组织首都主流媒体集体采访、参与首都国企开放日、定期编制北投专刊、运营集团微信公众号等,有效促进了国企好声音走进千家万户。

    (二)坚持紧扣国企改革时代主题,在融入企业中心抓党建上迈出新步伐

从法理上明确党组织作为公司治理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市委和市国资委党委作出部署后,北投集团迅速行动,及时修订《公司章程》,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将党组织的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纳入企业的管理体系、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并指导全部子企业完成这项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党组织在企业的地位和作用。

从运行机制上不断完善公司治理主体的分工和沟通。建立健全北投集团党委、董事会、经理层之间重大问题的决策沟通机制,认真履行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职责。修订了集团《党委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和《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严格实施党委会前置机制,对党委会、董事会会议、经理办公会的定位进行明晰。党委会负责在重大事项上把方向,进行原则上的把关;董事会会议负责对重大事项进行决策;经理办公会对具体方案进行研究确定和执行。

从攻坚克难中促进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双提升。北投集团党委紧密结合中心工作,把重点难点作为加强党建的切入点,用党建引领业务工作攻坚克难、谋求突破。在副中心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党员全面带头,群众全员参与,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运用群众工作方法,充分发挥“五有五突出”的党建优势,将其转化为推动重点项目开展的竞争优势,屡次刷新了我市棚改拆迁签约的新记录,形成了可复制的棚改拆迁高效模式。

    (三)坚持夯实基层组织和人才队伍建设,党建工作根基得到新巩固

在基层党组织的全面覆盖和有效覆盖上下功夫。一方面,以“全覆盖”为基本标准,在成立新的经济组织时,同步谋划成立党组织,实现了经营管理建设领域拓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另一方面,以“有效覆盖”为关键要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有效途径,成立了副中心区域党委,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模式创新和方法创新,通过专题读书班、微视频创作征集、演讲比赛、创先争优评比等活动,不断强化基层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实效性。

在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干部人才上下功夫。北投集团党委认真贯彻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实施育才引才并重,为干部人才的成长提供良好平台;实施关心爱护和从严管理并重,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实行考评结果与培养使用相挂钩。北投集团组建后,集团党委把队伍建设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依托首都人才资源优势,迅速推进集团经营管理、专业技术、高技能和紧缺人才的建设,锻造了一支与集团新使命、新发展相匹配的干部人才队伍。

在密切联系群众、全心服务职工上下功夫。北投集团党委以职工合理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展“有意思”和“有意义”相结合的暖人心活动。经常组织领导干部在节假日和周末深入城市副中心建设一线等地与职工谈心交流,及时掌握思想动态,主动帮助职工解决困难。近年来,集团发展成果惠及职工,职工收入稳步增长、成长平台更为广阔、爱企敬业的内驱力进一步迸发,涌现出一大批获得国家级和市级荣誉的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

    (四)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形成新局面

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北投集团党委清醒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全域观、全时观、全员观。通过动员部署、签订党建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监督检查等形式,进一步明确责任清单、区分责任界面,在集团系统层层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完善责任传导机制,强化刚性责任追究。

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北投集团党委坚决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实施意见精神,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建设。集团各级党组织着力营造敢抓敢管的工作氛围,不断增强对纪律和规矩的执行力,坚决查处违反纪律的行为,确保纪律成为带电高压线。

构建实施科学高效的管党治党制度体系。北投集团党委坚决把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并以整改工作为契机,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标本兼治,不断完善管党治党制度体系,推进反腐关口前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引领北投集团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给国有企业带来了新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回顾改革开放的历程,总结发展经验和规律,北投集团党委深刻体会到,要在以下“六个必须”中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穿改革发展的全方位全过程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在改革开放巨轮已驶入攻坚克难深水区的当下,更需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指示精神,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用以凝聚企业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和共识、指导企业改革发展的全部环节。要在主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牢记“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首善标准,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汇聚起磅礴的正能量。

    (二)必须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遵循,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新修订的党章明确了“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我们要时刻铭记“党是领导一切的”,认真落实“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的要求。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切实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在企业发展的大方向上,要聚焦主业,牢牢把住什么该干、什么不该干;在企业发展重大事件和活动中,要牢牢管住工作方向、原则和思路;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要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干部职工,并通过加强对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落实工作执行有力、贯彻到位。要深度融入中心抓党建,推进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经营管理延伸、向业务领域延伸,做到党建谋划发展和引领发展。

    (三)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为关键,加强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结构相统一

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是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建设的应有之义。我们要构建实施“四位一体”的运行机制,一是坚持和完善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的保障机制,确保党组织开展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二是坚持和完善企业党组织和其他治理主体的融合机制,实施党委会前置程序,不断完善党委、董事会、经理层之间重大问题的决策沟通机制。三是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机制,这是经过实践证明的有效举措。四是坚持和完善党建“四个同步”机制,在国企改革发展中坚持实施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这是国企党建工作多年得出的一条成熟经验。

    (四)必须以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为基础,打造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是党的十九大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我们要认真对标对表,把讲政治旗帜鲜明树起来,科学谋划、务实推进、跟踪问效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对基层党组织的管理体系和考评体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配齐配强党务工作人员队伍,着力提升党组织的有效覆盖性,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模式创新和方法创新,打造党建精品工程,紧贴职工思想实际,不断提升职工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五)必须以新时代新作为新担当为重点,锻造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干部人才队伍

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关键是在重要时刻有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的基本队伍。我们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坚持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坚持实施关心爱护和从严管理并重、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并重,把高素质和专业化作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目标,为企业的薪火相传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要营造简单和谐轻松愉快的工作环境,加大激励力度,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引导干部人才主动研究重大发展课题,让忠诚干净、担当有为、实绩突出的干部人才得到褒奖和重用,形成敢为人先、敢于竞争、把工作当事业和乐趣的良好氛围,同时引导干部人才强化担当精神、奉献精神、创新精神,培育和发扬干事创业的企业文化。

    (六)必须以新时代正风反腐新部署为抓手,奋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着力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而党的建设在“四个伟大”中起着决定性作用,必须以更大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与企业政治生态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打造廉洁工程、阳光工程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标杆工程。要进一步压实企业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织密扎紧制度笼子,用好问责利器,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真正做到全面从严治党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