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已归档】国企党建之路专题

首发集团改革开放40年党建成果

不忘初心 勇担使命

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相融相进

首发集团改革开放40年党建成果

北京首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张闽

 

首发集团党委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建成首都四通八达的道路网络

 

首发集团党员巡视车、党员养护路段等党建品牌引领道路应急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1987年,京石高速公路开工建设;

1992年,交通部“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规划开始实施;

1999年,国高速公路里程突破1万公里;

2012年至今,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位居世界第一。

改革开放40年,是我国党和国家事业迅猛发展的40年,其中高速公路网络的不断壮大,见证了这40年发展的辉煌成就。

正阳门内,“中国公路零公里点”,中国的公路从这里向四面八方放射开来。首都北京,路网密度领跑国,快速路网系统世界领先。在改革开放的40年中,北京高速公路事业实现了飞速发展。

1999年,恰逢改革开放第21个年头,市委、市政府根据发展要求,首发集团在改革的春风下孕育而生,成为北京市负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型国有企业。近20年来,坚持党的领导是企业发展的根基,服务首都发展是我们不变的初心,集团党委始终秉承着“替政府融资、为人民修路、尽社会责任、促企业发展”的使命,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员工,为首都高速公路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回顾20年,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齐头并进

我们深知,身为国有企业,发展好党的事业,是政治责任、必然要求,也是企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坚强保证。近20年来,伴随企业的发展壮大,集团党的建设日益加强,党组织领导作用不断凸显,为企业带来了勃勃生机。

1999年9月,首发公司正式成立,同年11月,筹备成立首发公司党委的工作正式启动。2000年,第一次党员大会召开,公司党委正式成立。2006年,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企业制度,践行集团发展战略,首发公司变更为首发集团。之后的十几年里,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健完善各级党的组织,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从“围绕中心抓党建”到“融入中心抓党建”,从“党的建设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到“党委领导企业改革发展”,党建工作逐步成为了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2016年8月,改革的春风再次拂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定,集团与市公联公司实施合并重组,资产总额超过2000亿元,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大,下属15家资或控股分子公司,参股6家公司,员工队伍达到1.6万余人。集团党委不断建强基层党组织,坚持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基层组织;业务扩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影响到哪里。如今,集团党委所属基层党委12个、党总支5个、党支部130个,党员2356名。集团党委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体员工,努力破解集团改革发展难题,集团整体实力不断提升,实现了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齐头并进。

一是服务首都,架起城市交通脊梁。集团自成立以来,历届党委始终心系首都发展,坚决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坚持为首都市民建优质工程、品牌工程。特别是近年来,集团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优质高效完成了京新、京昆、京台、京秦、首都地区环线等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连接雄安新区的京雄高速正在抓紧组织前期规划设计,力推进冬奥会重点配套项目延崇高速建设,有力推动了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广渠路二期、运河东大街先后通车,使城市副中心与中心城区联系更加紧密;广渠路二期东延、通马路等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将进一步优化副中心区域交通环境。

二是立足为民,服务城市运行管理。集团党委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致力于为社会司乘人员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先后圆满完成了APEC会议、“9.3”阅兵、“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党的十九大等重大活动道路通行服务保障任务,力做好重大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和绿色通道保障。截至目前建设运行ETC收费车道621条,累计发展ETC用户390万,电子收费交通量占比达到50%,高速公路通行效率有效提升,科技减排初见成效。提升清扫保洁标准,努力为公众提供“畅洁绿美”的通行环境。高效处置突发事件,道路应急抢险能力不断提升,有效发挥了首都城市交通运行保障职能作用。

三是提质增效,做强做优产业经营。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集团党委义不容辞的责任。多年来,党委带领集团上下,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围绕高速公路与城市道路主业,经过多年努力,集团初步形成了交通工程、智能科技、静态交通、综合管廊等多元化产业经营,部分业务已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集团产业经营企业积极践行“走出去”战略,从走出首发到立足首都,从协同京冀到面向国,多途径加强市场化运作,以投资为引领,参与四川、云南、贵州、福建等地PPP项目,逐步实现了外部市场投资战略布局,市场竞争能力逐步提升,产业反哺主业的作用逐步显现。

二、牢记“三句话”,站在新的高度认识党的建设才能实现企业新的发展

回顾集团20年来的发展,我们深切感到党的建设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实践告诉我们,实现好企业的改革发展,特别是履行好国有企业的使命和担当,必须坚决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才能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真正可靠的力量。新时代提出新要求,作为国有企业必须要站在新的高度认识党的建设。

我们牢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既是历史的结论,也是对现实的总结。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已成为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项总的基调。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为“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一环。可见,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先决条件。国有企业想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切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脚踏实地加强党的建设,才能保证任务目标的实现。

验的真理。中央、市委召开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出台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意见,在强调国有企业的责任中,首先强调政治责任。这都说明国有企业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要在思想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也是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的第一责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就是党委总揽局、协调各方,在企业发展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这是国企独有的优势。处理好党的领导和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有机统一,使党委既不缺位、也不越位,是国企发展的重要保证。

我们牢记“抓党建是最大的政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 “抓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并不是不抓经济工作、不抓企业经营发展工作,而是对党的干部提高思想政治站位的要求,要明确实现党的事业永续发展是做好各方面工作的重要保证。特别是国企的书记,首先要强化的是“书记是第一身份”,履行好书记职责,绝不能做党建工作的“撒手掌柜”、“门外汉”。

近20年风雨兼程,我们牢记这“三句话”,在集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项事业得到长足发展。695公里的高速公路、872.66公里的城市道路相继通车,首都城市道路与高速公路网络基本建成。负责管养高速公路达865公里、城市道路638公里,成为首都公路的龙头企业。北京南站、西苑、宋家庄、四惠等综合交通枢纽拔地而起,天通苑、通州北苑P+R停车场,及西直门外、儿童医院、五棵松、国学中心4个停车楼相继投入使用。负责运营管理的6个综合交通枢纽及市386个停车场为首都市民出行提供着优质的服务。

三、“三抓三确保”,不负历史使命方显国企担当

首发集团党委一直以来坚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提炼,确定了“三抓三确保”的党建工作思路,即:抓思想,确保政治方向;抓责任,确保国企担当;抓作为,确保融合发展,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担负起了党和任命赋予的历史使命。

    (一)抓思想,确保政治方向,党的领导在企业发展中充分体现

一是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我们始终把国有企业的政治属性摆在第一位,牢牢抓住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集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做到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 

二是牢牢把握改革发展导向。2016年,与公联公司实施合并重组后,集团党委加强领导,有序推进重组工作,带领集团上下大力推进企业深度融合。加强宣传引导,保证了集团上下思想统一、队伍稳定;加强班子建设,保证重组后新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引领力的有效发挥;及时认真研究新首发集团发展定位,明确了五大发展优势和六项主要融合途径;制定修订完善各类制度,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对接;打造“家”文化,增强员工获得感,促进文化上的深度融合。经过近两年的共同努力,企业重组后的优势逐步显现。

三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方向。集团党委认真履行意识形态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主导权。多种形式开展党的理论知识学习,深入员工当中宣传党的工作部署和思想路线。每年,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组织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凝聚员工干事创业的力量。各级领导人员主动深入一线,与员工沟通思想,和谐温馨、积极向上的企业氛围日益浓厚。

四是牢牢把握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集团党委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原则,注重发挥党委在选人用人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断规范干部选用管理制度机制,在多年工作积累的基础上,先后制定了20余项工作制度,为干部选任管理提供了完善的制度保证。突出把好选人用人方案关、标准关、推荐关、考察关、民主关、档案关,形成了一套制度健、体系规范、科学有效的选用机制。

    (二)抓责任,确保国企担当,不辜负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中的历史重任

一是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抓责任,切实彰显了国有企业的政治担当。集团坚持每周1次中心组学习,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学课,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学习力。每年,党委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经营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出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细化管党治党责任。市委巡视组巡视集团党委后,集团党委坚持统一领导,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坚决的政治态度和政治担当,直面问题、切实有效地落实了各项整改任务。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开展集团系统巡视“回头看”工作,确保整改到位,问题不反弹。此外,从2017年起,对二级单位党组织开展了专项巡察,并研究制定巡察工作办法和2018年-2020年巡察工作方案,将在三年内对二级单位党组织实现巡察覆盖。强化书记第一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分管领域责任,加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监督指导,每年两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进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检查。广大党员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完成了集团各项任务,将“四个意识”体现在实际工作中。

二是在推进规范化建设上抓责任,进一步夯实了党的基层基础。着力建设坚强的战斗堡垒。在新建收费所、路产队、项目部同步设置基层党组织,配齐配强党组织班子。修订《关于集团公司基层党组织设置及选举程序规定》,加强对各单位党组织换届工作的指导把关。着力加强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出台集团党委进一步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总结提炼集团党支部建设规范,加强党支部各项制度落实的监督。着力锤炼企业发展的先锋力量。连续5年创新开展党员岗位立功系列活动,经过不断地探索实践,党员巡视车、党员养护路段等一系列立功项目成为了党员发挥作用的好载体、好平台。“秋子服务”品牌、“田迎技师创新工作室”等也成为了独具集团特色的党建品牌,不断融入集团各个业务领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着力打造专业化党务人员队伍。坚持每年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人员培训班,在集团总部分设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在各二级单位单独设置党的工作部门,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为收费所党支部配备专职副书记,并结合各党支部实际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

三是在落实市委部署的重点任务上抓责任,服务首都城市建设发展。一直以来,首发集团始终把服务首都城市发展,履行好国有企业社会责任作为光荣使命。集团党委提出了打造“百年首发”战略构想,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逐步明确了战略支撑和实施途径。几年来,集团紧密围绕新时代首都必须抓好的“三件大事”,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通了京津冀联通的大动脉;大力推进冬奥、城市副中心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持续提升城市交通运营服务、应急保障能力;加强首都交通安运行保障力度,在建设拆迁、路网运行、交通枢纽和服务区运营方面,着眼首都发展大局,下大力保证安稳定,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

    (三)抓作为,确保融合发展,开创企业新时代发展新局面

一是有效推进了党委统一领导与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相融合。集团党委修订完善了党委常委会、董事会、经理层决策制度,细化了职责分工,有效发挥了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监事会的监督作用、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同步完成集团及所属子公司企业章程修改工作,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企业章程当中,使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集团及所属子公司目前均实现了“双向进入 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

二是逐步实现了制度机制与新时期企业发展需要相融合。集团党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从集团层面研究制定出台完善了一系列制度办法,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集团生产经营工作。建立了集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1+7体系文件,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制定了党委关于有效发挥保障监督作用的实施办法,保证企业经营决策事项和重大项目能够科学有效地实施落地。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把审计整改、内控体系建设与巡视整改紧密结合,修订招投标管理办法,出台了“走出去”实施办法、高速公路免费车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办法,进一步规范、提升了经营管理水平。

三是强化了党建品牌与中心工作相融合。持续下大力气深化党员岗位立功活动品牌。近年来,对一系列原有党员岗位立功项目进行了二次提升,逐步探索推行党建品牌区域化发展模式。同时,在总结提炼的基础上,集团党委不断探索,“红窗口”、“党员创新工作室”、“一路有我”、“艳华服务岗”等一系列以党员为骨干力量的党建新的品牌逐步成长成熟,为党员在企业中心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了更加广阔的平台。

四是实现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与激发企业内在动力相融合。一直以来,集团党委严格落实上级精神,立足“百年首发”战略目标,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人才队伍。深入落实国、市组织工作会精神,研究制定落实工作方案、出台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1+X制度文件,修订容错纠错机制。每年举办覆盖体中层的培训班,坚持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将组织选拔与岗位竞聘等选拔方式有效结合,一批优秀的“80—85”年轻人才走上领导岗位。为所有二级单位分别选配了35岁左右的班子成员。建立完善了方位、立体化的考核评价体系。逐步建立了以80、85后为主体的储备人才库,并实行定期培训、动态管理。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年轻人才培养使用的工作意见》,开展了两批优秀年轻人才“四个半年”的培养锻炼工作,为企业发展积蓄了人才力量。

四、“五个下功夫”,巩固党建成果迎接新时代

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意义重大、任重道远。对标中央、市委的工作部署和新时代对党的建设的新要求,首发集团还有很多不充分的问题亟待研究解决。下一步,首发集团将在五个方面下功夫,巩固好党建工作成果,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相进,以新的姿态迎接新时代。

一是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力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更加深入全面地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在持续推进集团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上。

二是在高标准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上下功夫,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落地。以更高的标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向基层延伸、向业务领域延伸,向企业经营管理延伸。落实好新时期党的组织路线,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努力实现基层党组织均衡式发展。

三是在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上下功夫,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按照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市组织工作会上的指示精神,结合融合发展的需要,加强“五大体系”建设,注重监督关爱并重,推动容错纠错机制的落实,有效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创新的精神和勇气,建设一支符合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需要的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

四是在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上下功夫,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二级单位党组织发挥好在企业发展改革中把关定向作用,进一步理顺党的领导与企业法人治理的统一关系。加大对基层党支部的政策倾斜,为党支部提供充分而必要的政策保障、经费保障、设施保障,激发基层党支部活力。

五是在取得党建工作新成效上下功夫,全面履行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持续推进集团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促进集团管党治党和改革发展能力全面提升。紧密结合集团在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功能定位,紧密结合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在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首都重点任务中,切实履行好国有企业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生态责任,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