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已归档】国企党建之路专题

京能集团改革开放40年的建设成就与经验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牢记初心和使命

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首都综合能源服务集团

改革开放40周年京能集团党的建设成就与经验

京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姜帆

 

 京能集团投资的清洁能源风电项目。

 

 具有近百年光荣历史的石景山热电厂。

 

1978年,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40年的春风化雨,40年的砥砺前行,我们党带领着全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同伟大祖国一道,走过了不平凡的光辉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成就,从一座历史底蕴深厚的古都,发展成为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大都市,正朝着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目标阔步前进。作为北京市属综合能源企业,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京能集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记服务保障首都能源供应的初心和使命,砥砺前行,拼搏奋进,为首都能源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记初心和使命,实现首都能源企业跨越式发展

追溯历史,京能集团的发展,始终与首都能源供应保障息息相关,与首都国资国企改革紧密相连。1913年,京西成立中比裕懋煤矿公司,1919年,京师华商电灯公司兴建石景山发电分厂,开创了京城煤电能源工业的先河。建国前夕,党中央进驻北平后,接收整顿京西各煤矿,组建平西煤矿公司,担负起保障首都燃煤供应的重任。上世纪50年代,为保证党中央和使馆区的集中统一供热,北京市煤气热力公司成立。上世纪90年代初,为解决长期制约首都发展的电力供应短缺问题,国务院提出了“9511工程”,北京国际电力开发投资公司应运而生,加快投资电厂建设,为缓解首都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做出贡献。

进入新世纪,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战略意图,2004年,北京国际电力开发投资公司和北京市综合投资公司合并重组,成立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司电力能源项目立足北京,拓展全国,装机规模、资产总量迅速提升。2011年12月,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施重组,形成电力热力产业链条,承担起首都电力能源项目投资建设、热力生产供应重任,当年底,集团实现了“两个突破”,即资产规模突破1000亿元,装机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成为北京市国资国企改革重大成果。2013年京能集团积极应对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诸多挑战,狠抓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强化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短短两年时间,再次实现新突破,资产规模超过1500亿元,装机规模突破1500万千瓦,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京能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北京市委、市政府战略意图,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2014年12月,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京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施重组,更名为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现了产业链条融合互补,充分发挥了煤电热联动性,提升了首都能源保障力度。京能集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认真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打造首都能源投资建设主体,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企业。截至2018年10月底,集团总资产2760亿元,拥有京能电力、昊华能源、京能置业、清洁能源4家上市公司,资产证券化率达到78%。集团运营和在建装机容量突破2600万千瓦,位列地方电力能源投资集团前三名,集中供热管网供热面积达3.4亿平方米,煤炭产能突破1500万吨/年,房地产在建与储备项目面积600万平方米,综合实力和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259位,中国服务企业500强第100位。

二、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践行责任与担当,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京能集团作为首都国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用实际行动践行首都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着力保障首都能源供应。自2004年成立以来,京能集团依托区位优势,抢抓机遇,加快电力能源建设,突出优质清洁能源发展,以北京为中心,在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地投资建设了一批高效环保发电机组,送往京津唐电网的电力装机达1200万千瓦,占北京市平均用电负荷的90%以上。供热面积从初期的4576万平方米,增长至2018年的3.4亿平方米,管理热力站4538座,管网长度达1666公里,热力用户206万户。圆满完成了2008年奥运会、国庆60周年阅兵、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2014年APEC峰会等中央历次重大活动的供电供热服务保障任务。

着力推动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方向。北京市“十二五”规划提出“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目标,对绿色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党的十九大把“污染防治”列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要求污染防治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京能集团党委坚决贯彻中央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绿色发展理念,“十二五”期间,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年均增速2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0年,按照《关于加快构建本市安全高效低碳城市供热体系的有关意见》,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先后完成了西南热电中心京桥燃气热电、西北热电中心京西燃气热电、东北热电中心高安屯燃气热电、昌平未来城燃气热电、海淀北部燃气热电等五个重点能源保障工程建设。在大气污染治理中,大力推进燃煤锅炉房清洁能源改造和低氮排放,实现了北京五环内燃煤锅炉房全部完成燃气改造,为首都蓝天做出重要贡献。

着力疏解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核心就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提升首都功能。蔡奇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确保首都功能、人居环境、城市品质、发展水平不断提升。集团把疏解非首都功能与稳增长、谋转型、促升级相结合,聚焦区域协同发展,深耕京津冀市场,不断加大项目资金投入,以京津冀为中心的资产规模占比增至55%。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累计完成疏解整治面积16.14万平方米,拆除商户1010户。按照“产量逐年递减,矿井逐步停产”的原则,平稳退出长沟峪、王平村和木城涧煤矿,关停了具有近百年光荣历史的石景山热电厂及一些非首都功能定位产业,分流安置职工近1.5万人,体现了首都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化改革与创新,不断推动集团融合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

蔡奇书记强调,创新发展是北京唯一的出路。京能集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深化改革与创新,以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果,为首都发展提供清洁能源、绿色能源和安全能源保障。

坚持深化融合改革。新形势下,首都国企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最大限度地激发活力、提高效率,更好地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就必须加快推进改革。回顾历史,京能集团正是在国资国企融合改革中逐步发展壮大的。融合改革既是市委市政府交给京能集团的政治任务,也是推动京能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集团党委加强顶层设计,研定融合改革方案,大力推进落实,确立了“集团总部—平台公司—实体企业”三级管控体系,建立了集团能源研究院、管理学院、审计中心、招投标管理中心四个功能性平台。集团大力推进各类业务整合融合,重点推进电力、热力、煤化、房地产等业务板块的整合融合,实现了资源优化配置,实施了集团总部机关和京能电力、清洁能源、昊华能源机构调整,积极促进干部人才融合。通过融合改革,集团理顺了管控关系,提高了工作效率,初步发挥了各业务板块之间的协同效应。

坚持转型升级。蔡奇书记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强调,希望国有企业做好改革、发展、管理三篇文章,抓住“疏解功能谋发展”带来的机遇,调结构、转方式,发展与首都地位相匹配的新产业、新业态、新经济,实现腾笼换鸟。京能集团由传统能源向综合能源服务转型,开展了以热电冷联供、多能互补和新兴储能业务等为代表的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拓展工作。集团乐多港智慧园区锂电池储能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项目、海北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和科利源电储能供热示范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实施“走出去”战略,在澳大利亚投资建设风电、光伏项目,积极研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布局。推进外埠和国际煤炭业务发展,探索煤电、煤化工等替代产业。积极推进节能环保项目向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高精尖”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提质增效。京能集团党委坚持围绕中心工作,始终把提质增效作为重要抓手。2008年下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全国发电行业出现大面积亏损,集团党委审时度势,确定了“稳节奏、调结构、控成本、保效益”的经营工作方针,全力攻坚创效,呈现了经营业绩大幅提升、发展质量明显改善的良好势头。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集团党委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大力开展提质增效,加强发电机组运行、煤炭产能外埠转移、供热服务质量等专业化管理,深化“五精”管理、“三基九力”团队建设,全面抓基层、抓基础、抓基本功,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坚持创新驱动。京能集团党委将创新作为集团可持续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商业模式创新、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突破发展瓶颈,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集团累计获得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7项,获得北京市企业管理创新成果182项。积极探索商业模式创新,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尝试股权激励,初步构建集团化电力营销模式。积极推动数字化电厂、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智能热网、余热利用、分布式能源与智能微网等科技创新项目落地,促进创新成果转化,集团部分技术经济指标,如清洁能源占比,高参数大容量机组占比、机组能效水平等已居于国内领先水平。大力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载体建设,研究设立京能集团管理学院、能源研究院,培养高素质管理干部人才和专业技术科研队伍。

四、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筑牢国企“根”和“魂”,为京能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国有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京能集团党委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党委工作部署,全系统党建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为集团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企业章程,修订完善党委会议事制度,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集团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形成有效震慑。加强廉洁从业宣传,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廉洁从业意识。深化市委巡视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深化细化整改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组织建设更加坚实有力。京能集团党委始终坚持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着力抓组织、强队伍、建制度,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2004年,集团成立之初党员人数不足1500人,基层党支部70多个。截至目前,集团党员总数近1.2万人,基层党支部700多个,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四个意识”,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党内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各级领导班子干事创业的劲头明显增强。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积极推进党建创新,开展青年党校等五类创新课题试点,形成推广经验成果。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规范党支部建设,围绕生产经营广泛开展“三亮三比三评”等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标准,紧密围绕集团融合改革发展大局,结合集团产业地域分布广、涉及行业多的特点,通过内部选拔、横向交流、外部引进等方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调整集团总部和所属企业领导人员900余人次,选优配强了领导干部队伍。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建立完善了集团党委干部选拔任用动议、酝酿、会议审议的有效机制,规范和加强了干部选拔任用从动议到任职全过程纪实的制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培养和激励机制,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为集团各项事业建设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企业文化建设凝聚人心。京能集团自成立以来,经历了多次重大重组,每一次重组,不仅仅是产业链条伸延与业务板块扩张的过程,也是一次次不同企业文化之间交融的过程。集团着眼文化融合,认真研究梳理集团文化脉络,做好文化传承与创新,在新时代背景下赋予京能文化新的内涵。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广泛开展岗位建功活动,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坚持“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核心价值观,注重员工幸福指数。集团工会、团委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引导职工和团员青年为企业发展贡献智慧,加强和推进企业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大力建设职工之家,职工工作生活更加舒适温暖。集团着力践行首都国企社会责任,积极向四川、青海、甘肃等遭受地震、泥石流灾害地区捐款,多次向首都见义勇为基金会、北京市慈善协会、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等捐款累计2300多万元。

回顾京能集团发展历史,一代一代京能人薪火相传,用忠诚、智慧、勤劳、汗水为首都能源保障事业默默奉献,在拼搏奋进中积淀形成了以下经验: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是集团发展的根本保障。必须认识到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记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在融合改革发展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确保中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京能集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二是坚持改革创新是集团发展的源源动力。必须认识到在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对于集团打破发展瓶颈,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尤为重要。只有不断地推动商业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才能求得生存和发展,才能确保集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三是坚持强化管理是集团发展的重要基础。必须认识到企业未来的生存发展靠的是管理进步,特别是在深化集团改革融合的关键时期,只有不断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推动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才能真正提高集团的运作效率,降低管理内耗,提高企业效益,增强核心竞争力。四是坚持拼搏奋进是企业发展的精神财富。必须认识到拼搏奋进的精神贯穿京能事业的发展,集团电力、热力、煤炭等业务的发展沿革,都有着辉煌和艰辛的发展历程。一路风雨兼程、几代人的艰苦创业,铸就了拼搏奋进的企业之魂,为推动京能集团不断发展壮大注入了强大活力。五是坚持以人为本是集团发展的基本理念。必须牢固树立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积极营造支持人干事业、鼓励人干成事业的良好氛围,努力让广大职工分享集团改革发展成果。

40年前的一声号角,迎来了国家的沧桑巨变。当前,迈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工作再抓实,全面深化改革风生水起,蹄疾步稳,纵深推进。新起点,新征程,京能集团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集团党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首都综合能源服务集团,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做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