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已归档】国企党建之路专题

工美集团改革开放40年党的建设基本经验

践行党的宗旨 立足文化传承

全力打造首都文化创意产业航母

工美集团改革开放40年党的建设基本经验

工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节

 

1_20190409175458.jpg

改革开放以来,王府井工美大厦作为”旅游涉外定点单位”接待了全国、世界各地宾客,成为宣传民族文化、开展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2_20190409175504.jpg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国礼验收会。

 

3_20190409175510.jpg

  为庆祝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中国政府向联合国赠送国礼——“和平尊”。

 

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伊始,改革开放春风席卷神州大地。1978年到2018年,党和国家带领着亿万中华儿女走过了令人难忘的40年。中国在短短40年中走过了许多发达国家二三百年所走的路,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使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同时国家经济持续发展,让老百姓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让每一名国人都感到自豪与骄傲。北京工美集团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与参与者,在艰辛与不易中逐步发展壮大。

在这不平凡的40年里,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党中央、北京市委、市国资委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几代工美人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走出了属于北京工美的特色发展之路,成为了工艺美术界的“金字招牌”,凡工美出品,必属精品,必有非凡价值,实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赢得了“国礼造办”的美誉,成功实现了“百亿集团”的战略目标,书写了属于北京工美的改革开放故事。下面以北京工美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文化为切入点,记录企业在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历程中所形成的党的建设基本经验。

一、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在改革开放中实现更大发展

1980年在中央领导同志的亲自关怀下,国务院指示成立北京市工艺美术品总公司,作为工美体制改革的试点,工美集团成为了工艺美术行业工贸结合的开拓者,实打实地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硕果。回顾工美集团走过的38年,可谓历经沉浮,有过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鼎盛时期——创汇大户,为国家和北京市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也有过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抓大放小的改革阵痛,37个企业转为属地管理,完整产业链面临重组调整,再到2008北京奥运的再次崛起,发展之路起起伏伏,跌跌撞撞。面对困难低谷,工美集团从始至终都秉承着“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将推动党和国家建设的责任始终扛在肩上,扎根工艺美术行业,整合行业资源,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实现了从“谋生存”到“大发展”、从系统领先到行业标杆的华丽转身。

工美集团作为传播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始终将党的领导摆在首位,服务国家和北京市发展,有力推动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品走出国门,走向海外,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在企业改革调整中,集团党委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着力解决首都工艺美术行业“小、散、弱”问题,加快推动产业升级,主动适应市场经济,坚守工艺美术主业,实现了从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升级为具有极高文化附加值的工艺美术龙头企业。经过多年的精雕细琢,北京工美集团通过产品经营、品牌经营、文化经营和资产经营,已形成具有较强自主创新力、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文化创意产业集团。

北京工美始终坚持以党和国家发展战略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为引领,推动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发展。工美集团自新世纪以来,始终重视拟制中长期规划,确定企业任务,认定企业外部机遇与挑战,制定指导全局工作计划。自2008年北京奥运以来,北京工美抢抓机遇,直面挑战,在研发设计和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从1980年北京市工艺美术品总公司正式成立以来,北京工美坚持着牢记历史,不让历史断层的理念,始终默默深植于工艺美术品这片热土,不断打磨着“北京工美”这个知名品牌,在坚持推进传统工艺美术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走进市场竞争中,充分利用首都政治文化资源优势,提升产品的历史文化内涵,主动与旅游、体育等不同产业的嫁接融合,拓展工艺美术发展空间。坚持党对于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集团党委认真做好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紧紧围绕首都文化中心建设,着力解决首都工艺美术行业“小、散、弱”问题,加快推动产业升级。

工艺美术是北京文化的金名牌,是首都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的重要物质载体。北京工美作为首都工艺美术行业的领军者,具有着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社会职责。尤其是在国家重大政治任务活动保障服务工作中,这一特殊且极其重要的历史使命更加突显。北京工美的特殊属性就决定了每逢国家盛世,就是北京工美的发展机遇。无论是2008北京奥运金镶玉奖牌制作保障亦是申奥筹备徽宝设计等工作中,集团党委始终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充分发挥首都国企的政治责任,党员带头先行,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完成了一件又一件看似不可能完成地重大任务,展示了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精湛技艺和深刻内涵,彰显了北京工美的行业领航风采。

北京工美始终深入践行继承、创新、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主动适应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动力结构、产业结构、要素结构、增长模式转变带来的重大变化;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首都文化中心建设、对口支援建设等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在做好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发扬的基础上,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拓展市场空间,推进中国传统文化和手工技艺的走出去;落实驱动创新发展战略,将深化改革同创新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增强企业创新发展新动力;积极落实建设文化强国、文化强企战略,在工艺美术品生产研发、设计制作等方面跻身行业前列,推动文化自信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二、坚持党的领导,不负国礼造办美誉,在履行政治责任中发展壮大

提到北京工美,不得不提及一个身份就是“国礼造办”。伴随共和国一起成长起来的北京工美,以独特的方式记录了共和国文化外交的历程和前进的脚步。国礼是工美人弘扬与传承中国文化的结晶,是传统工艺与当代审美的融合,是工艺美术行业服务国家文化外交的重要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享有“国礼造办”美誉的北京工美集团,接连承担国家重大会议或重大活动的国礼设计制作任务,包括2014年APEC会议领导人及配偶礼品,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赠礼,纪念抗战胜利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元首礼品,赠送给英国女王、印度总统、芬兰总统、美国总统等礼品,赠送给世界卫生组织礼品,“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领导人及配偶礼品,赠送越南APEC会议中国雕塑等。许多任务都是中央主要首长直接点名由北京工美完成,这些精美国礼,彰显了首都文化的深厚底蕴,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精湛的技艺和高超的艺术水准,受到中央领导和北京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可以说,随着由北京工美设计制作我国赠送给联合国的《和平尊》、赠送世卫组织的《针灸铜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礼品等一件件国礼的诞生出品,“国礼造办”的烙印已深深刻在北京工美身上。随着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跻身于世界前列,什么样的国礼能够体现中国文化,能够展现中国实力,能够具有中国时代特色是北京工美始终思考的问题。北京工美作为市管一级企业,成立于北京、发展于北京,确实具有着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与文化优势,从而转化为一代代工美人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入认识与独到见解。经过近40年的不断历练,北京工美已成为我国国礼出品的不二人选,在这一件件精美国礼的背后,是一代代工美人的默默付出。国礼不同于普通工艺品,其代表的国家象征意义不可言喻。在北京工美有一个理念:“国礼制作的就是政治任务”,一件国礼的诞生聚集着工美上下的全部智慧结晶,是中国五千年历史的浓缩,全体工美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意识和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高质量地完成了历次国礼保障任务,为党和国家的外交事业奉献了工美力量。

三、立足文化建设,推动行业和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北京工美作为市管一级企业,在主动融入市场经济,实现经营创效的同时,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将整合、推动工艺美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视为己任。当前,北京工美充分利用国家大力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契机,主动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立足工艺美术行业,以工艺美术价值链为主线,积极推进机制体制改革,加速推动工艺美术产业链上下游的集团化发展。以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和北京工艺美术联合企业集团为平台,聚合行业资源、汇聚行业力量,进一步优化了北京乃至全国的工艺美术行业的战略布局。

为抢抓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窗口期,近年来工美集团按照“稳中求进、调中求变、坚持三盘”的总基调,搭平台、管框架、防风险、抓重点,不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调整经营和管理结构,以打造文化创意产业航母为出发点,狠抓重点工作落实,做好风险防控,强化品牌建设,建立打造了国礼、黄金珠宝、检测平台等专业平台,形成了贯穿工艺美术产业上下游的全产业链,逐步向现代化文创企业稳步前进。坚持创新发展始终是北京工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内在动力,主动跳出企业自身发展的单一思路,提升发展站位,将推动中国传统文化和首都文化产业发展作为企业一项重要任务,尤其是北京工美提出了在2050年让每个家庭拥有一件北京工艺美术品的宏伟目标就是要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人民提供更为丰富、优质的精神食粮,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同时,北京工美紧抓2022北京冬奥契机,充分发挥首都国企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一方面抢抓奥运经济,在纪念品销售、市场推广等方面发挥正向推动作用,另一方面借助冬奥契机,面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风采,以实际行动践行“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庄严承诺。

文化是民族之魂,中国工艺美术代表着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传承的艺术凝聚,展现了博大精神的文化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党和国家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振兴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工艺美术发展提供了新的指导和遵循,为新时期的北京工美提供了一次重要的历史机遇,通过文化自信推动工美美术的传承和发展,践行工匠精神,创造出既符合传统元素,又赋予时代特色的工艺美术品。北京工艺美术产业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良好的传统传承,广泛的国内外影响,广阔的市场需求和发展空间,现已成为国际交往的重要名片、北京传统文化的重要标志、科技文化与产业融合的切入点,同时也是未来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北京工美创造了北京工艺美术行业90%的产值,凝聚全行业力量,重点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在服务文化中心建设上发挥突出作用。北京工美紧紧围绕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和北京联合企业集团两个平台载体,集合行业资源,形成合力发展,目前行业协会会员单位已有291家,联合企业集团成员企业已达341家,已成为全国工艺美术行业规模最大的经济联合体,逐步成长为文化中心建设的生力军。这些都旨在共同推进中华传统文化艺术魅力的发扬光大,促进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提升文化自信。同时,充分利用北京工美的行业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建立健全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机制,依托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校,将玉雕、雕漆、景泰蓝、花丝镶嵌、金漆镶嵌、宫毯等“燕京八绝”技艺保留下去,促进各门类工艺美术技艺的传承,让传统文化后继有人。此外,北京工美依托雄厚的技术实力在河北曹妃甸建立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实训基地,带动曹妃甸当地工艺美术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传播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传承精湛民族工艺。

根据工艺美术行业的特点,北京工美始终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将关注触角延展到设计人才、管理人才、技工人才等多方面,如何将优秀的人才选拔出来,培养成熟,运用得当是集团党委始终关注重点工作。北京工美在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专业技能人才培养与使用指导意见》《设计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等相关配套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打通完善了设计人员的职业发展晋升通道,使之能够与企业管理人才等同步成长,共同发挥作用,夯实北京工美持续健康发展的根基。同时,集团党委充分运用“和美”企业文化培育员工的团队意识和奉献精神,大大提升了团队工作效率与协作能力,激发了各设计团队、管理团队的工作激情与潜力,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四、以党建引领发展,创建工艺美术行业一流企业

北京工美始终将党的建设作为管企治企的根本和基础,坚持党建工作同生产经营相结合,主动把握时代脉搏,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北京工美集团紧紧围绕企业发展中心任务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按照市国资委工作要求,完成了集团和相关二级企业党建工作进章程、党组织决策程序前置、党委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修订等工作,以适应新时代国有企业发展的全新环境,切实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当中。统筹做好集团党委顶层设计工作,切实将坚持党的领导要求落到实处。集团党委着力从培训教育、意识形态、组织建设等方面强化党的领导。近年来,利用领导干部轮训、党组织书记培训等多种方式,邀请到各行业专家学者为集团各级领导干部、党员群众进行专题辅导,从理论政策、业务实操等方面进行再教育,持续推动抓日常、日常抓的学习教育理念。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集团党委按照上下同步、遍地开花的工作原则,统筹做好41个基层党组织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经营管理同抓共管,形成一级抓一级的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部署,层层落实党建责任制,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党组织政治功能,把企业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尤其是通过本次的市委政治巡视,集团党委进一步深刻感到要持之以恒地将党的政治建设作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企业落地生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持续抓好集团各级领导的政治建设,压实管理治党的责任,突出政治标准,切实做到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就落实到哪里,改革攻坚推进到哪里,保驾护航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在企业内部形成强大震慑的同时,不断提升各级党员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北京工美作为传统文化类国企,始终将文化建设作为企业做强做优的内在动力,用活用好这一法宝。在长期培育、总结提炼的基础上,用“战略引领、品牌提升、人才强企、团队无价”4句16个字高度概括了其内涵。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北京工美紧紧围绕文化自信这一主题,对内始终坚持16字企业文化,从组织建设、人才培养、团队历练等方面着手,充分发挥企业文化正能量的综合效益,在企业内部营造出爱国、爱党、爱企的浓厚氛围。充分挖掘、宣传先进榜样,用身边的优秀任务感染带动团队建设。“大国工匠”孟剑锋作为“国企楷模 北京榜样”,成功当选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其带领的设计制作团队已成为北京工美国礼项目的中流抵触;对外通过国礼、民礼、高精尖产品等多种平台,以工艺美术品形式,将中国传统文化传遍世界各地,让北京工美的身影现身世界各地,打造成为北京乃至中国对外交往的一个重要窗口,提升企业员工的荣誉感、自豪感,让企业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走进工美人,就是工美人”烙印于每个员工心中。

国有企业改革升级是做强做优做大的战略举措,是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途径。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既是保证改革升级正确方向的必然要求,也是根本政治保障。随着首都国企改革升级步伐的逐步加快,北京工美加速推进行业供给侧调整,主动试水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社会资源参股骨干二级企业,共享社会和行业资源,提升传统生产型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优化产业布局、盘活现有的人员、资金、技术等资源,进一步提升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能力。充分发挥首都文化企业的特色优势,整合内部资源,优化同一类型企业的重组合并,坚持以打造文化产业孵化器为基础,创建文创园物业公司,实现物业资源归口管理,统一经营,集中优势力量和产业资源着力推动首都文化产业发展,为更多优质的文化类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专业服务。党组织同步建设,将党的建设落实到项目部中。在企业重组初期,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加强对企业战略、经营方针、人员安置等工作的把关作用,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组建筹备全过程,确保了组建工作的平稳有序进行。集团党委充分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确保企业改革升级发展工作的方向正确、程序到位、措施有效。

面对未来的扩大改革开放政策,北京工美集团将牢牢抓住这次机会,坚持战略引领,品牌提升,人才强企,团队无价,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才是企业常青的基础,我们将充分发挥团队的价值,不断挖掘高技术人才,设计管理人才为集团发展注入活力。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北京工美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抢抓发展机遇,凝心聚力谋发展,努力谱写北京工美创新发展与时俱进的时代乐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