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已归档】国企党建之路专题

中国华录集团改革开放40年党的建设回顾与思考

把党的政治优势厚植为混合所有制企业竞争优势

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陈润生

 中国华录集团与松下电器签署合资续约协议


建设中的华录天津津南数据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华录集团作为主业处于充分竞争领域的一家商业类中央企业,没有垄断性的市场地位,没有高门槛的准入优势,面对颠覆性技术革新的压力和国际国内的产业竞争,华录集团积极探索国企体制机制改革,尤其是在产权体制上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牢牢把握“五个坚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坚持党的领导作用,明确党委决策机制;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完善公司治理平台;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打造人才保障平台;坚持以文化人,建设党领导下的先进企业文化。从而,不断释放企业经营活力,放大国有资本控制力,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

  内在的发展要求与外在的要素制约是华录集团必须要攻克的难题。2000年华录集团成立时,一没资金二没技术。集团由债转股形成,初始资本金(现金流)短缺。核心企业是研发、市场“两头在外”的中外合资企业,集团缺乏自主核心技术。企业想发展,但缺乏发展的基础。在这种情况下,华录集团大胆向改革要效益,向改革要活力。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不仅要解决国资委提出的“突出主业”的共性要求,更要解决“重新建立和提升主业”的企业特殊挑战,还要解决新产业不确定性高,短缺资源“无中生有”的问题。
  根据党的十六大报告中“除极少数必须由国家独资经营的企业外,积极推行股份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论述,集团党委在没有成熟经验、成型模式可资借鉴的情况下,大胆下先手棋。在2001年和2002年,以混合所有制形式组建了易华录和华录百纳两家公司,并相继上市,投入资本放大几百倍。截至2018年9月末,集团公司56户控股子公司中有40户引入了外资、民营企业(或其他非公资本)或自然人股东,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达到71.4%。
  当前,华录集团的混合所有制主要形式有三种:第一种中外合资混合所有制形式,目的是保持高水平与国际产业接轨;第二种是上市公司混合所有制形式,目的是通过IPO、增发等方式推动企业与社会公众、机构投资者实现多元化,建设规范的公众公司;第三种是其他非上市公司混合所有制形式,目的是发挥国有资本与非公资本(包括自然人)两种要素的积极性,通过较小的资金投入、引入管理层、核心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持股,实现包容性发展。
  在改革开放40年的时代洪流中,体制改革就如同神奇的杠杆,每每撬动,都能释放出磅礴的发展力量。在华录集团,混改不仅撬动了市场经营活力,也撬动了集团产业的转型升级。按照“做国家要求的事,做行业发展趋势的事,做企业有基础的事”的思路,自1992年以来,先后完成了从“中国第一录”向“世界DVD工厂”,再向数字音视频国家队以及向以信息产业为基础的新型文化产业集团的三次重大战略转型。通过三次转型,华录集团AV制造、服务与内容三大产业结构发生了根本变化。进入“十三五”,华录集团提出全面建设以信息产业为基础的新型科技文化产业集团,立足国家“信息消费”与“文化消费”,以新的生产要素“数据资源”为抓手,深化数据经济新业态下的产品与产业升级布局。2016年以来,制造业方面,推进以光存储为核心的系统级产品的生产研发,提高技术附加值,成为全球领先的“绿色存储”、“数据湖”概念(模式)和产品的提供商。文化产业方面,调整了影视文化业务布局,强化了传统文化、公共文化、当代文化、大众消费文化的供给能力。
  解放思想永远在路上。集团党委以思想再解放引领改革再前行,从强化领导班子思想教育和学习入手,不断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党的十九大后,集团党委集中研讨核心竞争力培育、深化改革、优化产业布局、全面从严治党等新时代新课题,确保企业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步调一致。

  二、坚持党的领导作用,明确党委决策机制

  在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发挥党的领导作用,一要管住,二不能管死。华录集团通过完善党委决策机制,明确了集团党委和董事会、经理层等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在决策程序上,将党委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集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通盘考虑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董事会“战略管理、科学决策、防控风险”,经理层“决策执行、经营管理、考核激励”的职责划分,把党委的决策细化为决定权、建议权、监督权。有些事项由党委直接决定,有些提出意见建议交由董事会、经理层决定,有些则是监督纠偏。通过三种权力的划分,细化权责边界,做到各治理主体的无缝衔接,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混合所有制公司治理机制。根据对决定权、建议权、监督权的认识,集团党委还将进一步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工作制度、“三重一大”清单等制度文件。
  依法行使决定权。对于企业贯彻执行党和国家路线政策、法律法规和上级决定的重大举措,企业党的建设相关重要工作,企业重要人事任免、重要机构设置等事项,由党组织讨论决定后,交由董事会、经理层履行程序。这些决定权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
  依规履行建议权。集团党委认为,在具体经营问题上,党委要把好政治关、政策关、程序关,不能越俎代庖,更不能包办代替。对于“三重一大”范围内有关企业生产经营的决策事项,经党委研究讨论的“前置程序”后,形成“能不能干”的意见建议,交由董事会或经理层决定“怎么干”。近年来,集团的文化产业布局、数据湖战略实施、制造业升级、瘦身健体处僵治困任务的完成,都是在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各个治理主体的作用,各尽所能,齐心协力的结果。这也保证了集团收入、利润的“双10%”以上高速增长。
  充分行使监督权。对于董事会拟审议的重大事项或拟作出的决策不符合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或可能损害国家、企业、职工合法权益时,集团党委要及时提出明确意见,造成不良后果的及时问责。集团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督促党员干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提高监督有效性。在工作中,注重统筹企业内部监督资源,明确党的监督体系与行政监督体系的职责,促使各种监督力量认真履行职能。

  三、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完善公司治理平台

  企业核心竞争力背后是制度的力量。一方面,现代企业制度已经存在了上百年,有其合理性;另一方面,它不是唯一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就应该是在党的领导下,符合中国政治环境、经济基础、历史传承的企业制度。华录集团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不断探索党委发挥领导作用的实现形式,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初步建立了具有华录特色的、富有竞争力的公司治理平台。
  党建入章程是确保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的领导的先决条件。按照中组部、国务院国资委要求,集团党委与相关股东方积极协商,推动工作。起初,华松公司一些日方高管对此存在疑虑。集团党委书记亲自挂帅督办,多次与日方沟通协调。日方高管充分理解了党建工作进公司章程的必要性和优势,主动回总部汇报,最终在董事会上无条件将此写入合资公司章程中。集团党委委员分工负责,深入相关混合所有制企业,截至2018年底,集团二级企业全部实现党建入章程。
  集团党委辩证把握“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是头等大事”和“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两者的关系,探索了“双层经营”的决策机制。一方面,在集团层面完善党委领导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构建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本管理机制;另一方面,充分授权,做实子公司董事会,具体问题让他们自负其责,推动决策责任归位和管理责任到位,释放了企业活力。目前,集团总部为平台公司,二级公司为产业公司,三级公司为区域性公司或项目公司,四级公司一般为特殊目的公司,实现了高效治理的“四级管控”。
  2017年3月,华录集团成立由党委书记挂帅的党规建设领导小组。经过充分调研,对集团党内法规集中梳理,采取废、立、改、释相结合的办法,修订起草了加强党的建设指导意见、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7个框架性制度,党委会议事规则等11个专项制度以及11项党群工作规程,形成了党内法规“四梁八柱”。这些党内法规和原有的81项党规一起,构起上下衔接、结构完备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统筹党内法规和企业制度的协调耦合,推进建立集团九大体系制度框架。集团公司构建了包括以科学决策为核心的组织领导体系、以持续发展为核心的战略研究体系、以市场需求为核心的业务拓展体系、以现金流量为核心的财务控制体系、以人尽其才为核心的人力资源体系、以盘活资产为核心的资本运作体系、以高效规范为核心的行政保障体系、以风险控制为核心的监督保障体系、以公司形象为核心的文化保障体系。截至2018年9月,集团公司现行有效文件262件,涵盖组织领导、战略研究、财务控制、资本运作、监督检查、文化建设等各个板块。
  合理设置职能部门,落实党组织各级企业全覆盖。2017年集团成立了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初步形成统一归口、责任明晰、有机衔接的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层层签订《党建工作责任状》,严格党建年度考核。针对二级企业规模不大、党员占比不高的现状,集团党委按股权关系明确“谁投资谁负责”,根据不同类型混合所有制企业特点,明确党组织设置方式、职责定位和管理模式。在控股子公司设置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等职能部门,在条件成熟的二级子公司配备基层党组织副书记。2015年,先后建立了华录集团(北京)党委,改组设立了大连金华录等3个党总支,根据业务发展分设了北京尚易德等党支部,成立了华录乐动等党小组,在控股企业实现了党组织的全覆盖。
  完善党务机构人员配备,让基层党组织有人干事、有钱办事。以“一规一表一册一网”为载体,推动范化建设。根据北京市委的相关要求,集团党委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集团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方案》,以“一规一表一册一网”为载体,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

  四、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打造人才保障平台

  集团党委认识到,要实现党对混合所有制企业的领导,必须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在具体的选人用人工作中,集团明确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集团党委专职副书记分管组织人事部工作。
  在实践中,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的好干部标准,将党管干部与规范法人治理相结合,将组织考察与董事会选聘相结合,将坚持尊重公司章程和尊重各方股东权益相结合,初步形成了混合所有制条件下,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带动集团基本实现了集团管理干部“能上能下”,总部员工“能进能出”。企业领导干部、专业人才、党务工作者、群团骨干、党员等五支队伍不断壮大,为事业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证。
  企业领导干部队伍。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集团党委不断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高管人才管理,提高他们的忠诚度和向心力。按照谁出资、谁管理、谁负责的法人治理原则,尝试分类、分级管理。将集团干部分为三类,分别是党委直接任用干部、子公司董事会聘任干部和子公司其他股东方推荐的干部。集团根据干部任用的不同类型,分类设定选任程序,分类管理。同时,实行工作纪实,集团纪委全程参与并具有干部动议的一票否决权。通过组织选拔、竞争上岗、社会招聘、市场猎取“四位一体”的选人用人机制,推进干部挂职、借调、交流,强化干部责任状考核,拓宽人才推优渠道。全面推进规范二级公司董事会建设,严格董事选聘和履职管理,初步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仅2017年就向所属子企业派出董事44人次,占所属企业全部董事人数的55%,推荐调整董监事人选38人次,调整经营班子成员59人次。
  专业人才队伍。人才是第一资源,华录集团重视人才的开发培养。通过参与重大项目,在岗位实践中培养技术人才;通过以师带徒,培养技术尖兵;通过技能竞赛,发现优秀青年人才;通过技术职称评定,搭建人才培养平台;通过加强校企合作,选拔培养研发人才。目前集团共建有两个省级大师工作室,2018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党务工作者队伍。混合所有制企业基层党务工作者既要完成企业生产任务,又要完成组织赋予的使命,工作难度比较大,选拔党性强、素质高、懂经营、口碑好的优秀人才成为党务工作者,是抓实党建的关键。集团党委一方面不断强化党性教育,增强他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另一方面,不断强化能力建设,加强培训、交流。注重巡视、党建考核等“以考代培”的方法,让他们在实战中提高业务素质。把组织放心、企业合心、员工称心优秀党务工作者选拔到书记岗位,把懂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充实到书记、董事长一肩挑的岗位上。
  群团骨干队伍。集团党委高度重视群团组织工作,积极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选拔推荐思想信念坚定、工作能力出众、作风清正廉明的干部担任相关负责人,形成了以各级工会主席、团委书记为代表的群团骨干队伍。党政工团紧密围绕党委部署和企业经营,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联合组织开展各项思想建设和教育活动,切实维护了青年和职工的权益。通过党建带工建、带团建,推进了集团的职代会、工会、共青团组织建设,实现了上述组织的全覆盖,推进了企业民主管理,强化了公司与干部员工的桥梁和纽带建设。
  党员先锋队伍。混合所有制企业由于文化的多元性、复杂性,积极有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尤为重要。集团党委加强教育和引导,明确提要求,引导党员带头响应党的号召,带头建功立业,带头引领群众攻坚克难,真正成为思想觉悟高、业务技能高、群众威信高的“三高”党员。在党员发展上,集团党委向混合所有制企业倾斜,不断将优秀的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2015年后,在混合所有制企业发展的党员人数占全集团总数的70%左右。

  五、坚持以文化人,建设党领导下的先进企业文化

  文化软实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集团党委秉承“尊重人、培养人、依靠人、满足人”的人文理念,深入持久地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人,用党员和身边榜样激发人,用双赢的效益鼓励人,积极将党的思想建设与企业的战略引领结合起来,把党的宣传工作与企业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把党的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与企业管理结合起来,使员工队伍的思想政治、文化素养不断提高,形成了改革创新、精益求精、风清气正的企业文化。
  改革创新的企业文化。华录集团20年的发展史是一部创新争先的奋斗史,也是一部企业文化的养成史。通过不断自我改革创新,一步一个台阶,华录集团走出了举步维艰的困境,也将创新的文化基因熔铸到了骨髓之中。
  精益求精的企业文化。借鉴日本企业“工匠精神”,秉承“造物先造人”的理念,号召党员立足岗位,精益求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了一大批有群众基础、有威信、有影响的优秀党员。
  风清气正的企业文化。在混合所有制企业,干部、职工的背景不同、信仰不同、观念不同,打造风清气正的廉洁企业文化至关重要。集团党委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建立以集团党委为核心的纪检监察组织协调机制,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每天清晨在领导干部微信群推送廉洁晨报,警钟长鸣。不断强化全面风险管理,逐渐完善内部审计、内部控制、财务监督等大监督体系,构建不能腐机制。推行各职能部门权力清单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大力推进“三公”经费开支和预决算公开。定期听取纪委汇报,及时处理重大违纪问题,坚决做到有腐必惩、有贪必肃。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中国华录集团党委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国资委党委关于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举旗定向,强根健骨,把党的政治优势厚植为企业竞争优势,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为企业和股东的长久发展,为员工的美好生活做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