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已归档】国企党建之路专题

化工集团改革开放40年党的建设工作体会

坚持党的领导 加强党的建设
谱写化工集团改革发展新篇章


北京化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文超

北京化工集团创先争优表彰大会


集团打造的北京精细化工基地


北京化工集团京内转型项目——东部基地文创园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化工集团党委在市委和市国资委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市委精神,不断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审时度势、抢抓机遇,团结带领集团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职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化工集团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改革开放以来化工集团的发展历程

  1978年12月,经市委批准,北京市化学工业局恢复局长领导体制,成立党组。1984年4月,市委、市政府决定,北京市化学工业局改建为北京市化工总公司,并成立党委。1991年5月,市政府决定撤销北京市化学工业总公司,组建北京化学工业集团公司。1991年11月,召开中共北京化学工业集团公司第一次代表大会。1996年3月,北京化学工业集团公司改为北京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后成立党委。2002年8月,召开中共北京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一次代表大会,确立了适应首都经济发展要求,振兴现代化工制造业的发展战略。在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世界城市”、“优化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的新形势下,2010年9月,召开了化工集团第二次党代会,明确一个主业定位,发展都市特色化工产业,形成五大板块支撑的发展思路。2016年11月,召开化工集团第三次党代会,全面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加快产业疏解转型,新时代迈出新步伐。
  在化工集团的发展历程中,化工集团党委始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决贯彻历届党代会精神,始终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始终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创新。为化工集团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二、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为化工集团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党的建设历来同党领导的事业紧密相连。改革开放40年来,化工集团之所以能够不断驾驭复杂的困难局面,得益于扎根基层、分布广泛、具有光荣传统、组织力和号召力很强的党的各级组织,得益于我们有一支受党教育多年、忠诚于党的事业、顾全大局、勇于奉献、具有较高素质和自强不息奋斗精神的党员和骨干队伍,得益于始终不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两级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筑牢集团公司改革发展事业的领导基础,有力地保证和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通过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思想建设,形成了推动化工集团改革发展的活力源泉
  一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化工集团党委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引领,围绕中心工作,在不同历史时期着力创新、锐意改革。把“在学习中进步、在创新中发展”的共同理念根植于化工集团广大党员、全体职工的一致行动中。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由当时的北京化学工业总公司推行的“两保一挂”(保上缴利税、保技术改造、工资总额与利税挂钩)经营责任制协议,率先在全市工业企业中试点并逐级推广,解决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从机制上激励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取得了显著成效,为首都工业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二是思想理论建设不断深入。多年来化工集团党委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党员头脑。特别是近十多年来,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按照市委、市国资委党委的安排,先后开展了“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历次活动中,化工集团党委都紧密结合了改革发展不同阶段的中心任务来谋划、来推进、来检验,把集中教育活动作为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推进工作的总动员、总部署、总要求,使化工集团各项中心工作得到进一步推进。
  (二)通过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为推动化工集团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是党的组织建设不断强健。化工集团党委通过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不断完善党建工作机制,促进党建工作创新,探索形成了制度保证、责任考核、组织建设、党员管理、长效促进、党务公开、经费保障等7项党建机制建设,坚持每3年左右修订一次《党群工作制度汇编》,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严格落实市委要求,做到了“四同步、四融合、四对接”,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落实党建长效机制,巩固党建制度成果。化工集团党委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每年签订《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
  二是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化工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引领企业发展的一项根本任务来抓。北化发展60年来,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政治素质好、大局意识强、综合能力高的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的领导干部。化工集团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进一步加快,结构不断优化,班子力量得到加强;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基本实现了党政分设和“交叉任职”,班子结构明显改善,逐步打造出了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职工群众信得过”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化工集团党委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完善选人用人机制。通过组织调整、公开选拔、社会招聘、“X+1”等多种方式选聘干部。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坚持每年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双评”工作,通过轮岗、交流、挂职等方式,不断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力度,中级领导干部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得到有效改善,为推动化工集团各项事业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基础。
  三是人才队伍不断优化。化工集团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研究制定不同时期化工集团人才发展规划,实施“三年千人”等培训计划,在“选、用、育、留”四个方面下功夫,努力打造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专业配套、梯次衔接、创新力强的新型人才队伍。初步实现了以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为重点,涵盖技术研发、市场营销、资本运营、项目管理等多专业多领域,解决问题能力强的技术人才队伍。
  加大各种形式的人才培养,近十年来,通过合作培养、委托培养等模式,培养MBA、工程硕士等高端人才70多名,目前已经在各领域发挥引领作用;利用集团职业培训资源大力开展技能人才建设,通过承接世界技能大赛培训工作,打造了一大批高端技能人才,并且多次在被称作“技能届的奥林匹克”的世界技能大赛上斩获殊荣,受到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
  (三)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生机活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化工集团党委深刻认识到,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最基本的东西抓起,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
  一是推进了党建工作的融合融入。化工集团党委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着力落实党建工作总体要求进章程,持续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推进董事会建设、职业经理人选聘等试点工作,指导企业处理好党组织和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边界和工作方式,完成党委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修订。化工集团按照国资委党委要求,完成了党建进章程工作和党委前置讨论等相关内容的修改。实现了“四同步、四融合、四对接”要求的有效落实。
  二是厚实了党建工作基层基础。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努力建设一支善于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党建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的党支部书记队伍。注重从优秀一线党支部书记中选拔企业领导人员。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坚持每年开展党内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每年召开庆“七一”表彰大会。做好在企业中发展党员工作,努力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使党员成为企业最优秀的人力资源。自上而下健全党务工作机构,配齐党务工作人员,保障党员活动经费和场所,保证基层党建工作的系统流转和顺畅运行。
  三是坚持了基层党建工作的从严从实。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行政主要领导要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要求,认真履行党建责任,全面参与党建工作;党组织班子其他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结合业务分工抓好党建工作。结合企业实际,建立和完善综合性党建工作会议和例会制度,完善党建工作考评体系,全面推进党组织负责人党建述职评议,研究制定了党建工作考核与企业领导人员业绩考核及薪酬激励挂钩的措施办法。切实履行监督责任,严管力度不断加大,形成党委抓、书记抓、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格局。
  (四)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明党的纪律,为改革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一是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化工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了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认真贯彻《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化“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全面推进了廉政风险防范与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强化,为企业改革发展、经营管理的健康运行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二是领导干部作风不断转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化工集团党委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同生产经营、改革管理任务结合起来,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落实“一岗双责”。集团主要领导每年都与集团班子成员、二级单位主要领导人员和总部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向下进行了延伸。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企业管理之中,多年坚持开展效能监察工作。进一步加强了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处工作。深入开展反“四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行为等活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确保了化工集团调整改革发展重大任务的顺利完成。
  (五)通过团结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各方力量,形成了推动化工集团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一是意识形态建设不断加强。化工集团党委始终注意在发展主题上用功、在热点引导上主动、在带好队伍上精心、在文化建设上创新,为推动企业的和谐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利用好《北京化工》报纸这个主阵地,集团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倡导主旋律,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宣传阵地。集团历年来开展的“唱响发展主旋律、打好发展攻坚战”、“强化职业理念、塑造职业精神”、“五算清、五精细”、“百姓衣食住行、化工情系其中”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时代感强的形势任务教育活动,已经成为统一认识、凝聚力量、促进工作的有效途径,并使广大党员和职工进一步认清了企业发展的方向与前景,增强了信心和责任。
  二是企业文化建设持续提升。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最为关键的“软实力”。历经60年的历史积淀与传承创新,化工集团已形成了深厚的企业文化,这是几代北化人不断实践的总结凝炼。通过不断挖掘和拓展“百姓衣食住行、化工情系其中”的集团文化内涵,继续弘扬“讲忠诚、负责任,干事业、有追求,肯奉献、顾大局”的团队价值观,全方位打造“华腾”主品牌,塑造统一企业形象,充分发挥文化引导塑魂作用,为集团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今年是北化事业发展60周年,我们举行了系列庆祝活动,就是要进一步挖掘企业文化理念,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讲好我们自己的故事,谋划好北化的未来,继续前行,走好我们自己的路。
  三是群团、老干部工作不断丰富。化工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教育引导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适应新形势,广泛开展了“当好主力军,建功新化工”、“号、手、队”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和体育文化活动,在调整改革和创新发展中发挥出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确保老干部政治待遇、生活待遇落实,为老干部做好服务。充分发挥老干部在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每年定期向老干部通报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事业发展。

  三、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形成了具有化工特色的党的工作方法和经验

  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化工集团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有关工作,化工集团党委在市委、市国资党委的领导下,在党的建设方面形成了坚持一些作法,形成了一定特色,概括起来就是“四个必须坚持”,其实质就是党的十九大指出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不忘初心讲政治。改革开放40年,不论是在快速发展时期还是在改革调整阶段,化工集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放松,不忘初心讲政治,在各个历史时期都体现了首都国企的政治担当。“六五”到“八五”时期:化工集团上缴利税约占北京市当期的财政收入10%左右(据北京市统计局数据),辉煌时期我们不骄傲。1997年开始,乙烯工程划转,重大资产重组(220亿资产,430万平方米土地被划转,8万多职工的安置),疾风暴雨般的企业搬迁(全市首轮大规模工业结构调整)。低谷时期毫无怨言,为了通州副中心绿心工程,我们积极组织了东方厂区(化工集团所属部分)拆除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了这项政治任务。特殊时期我们不讲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党的十九大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为首都国有企业更应该理直气壮地坚持党的领导,把国有企业独特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整改、抓好巡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我们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更应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更应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化工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市委巡视,把巡视作为改进自身工作的重要契机。积极配合市委巡视组在化工集团的巡视工作,全力进行整改,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任务,围绕疏解转型、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科技创新、强化管理等任务,落实好集团公司京外布局的新举措新手段、京内转型的新思路新办法,加快建设一个国内知名的创新型企业集团。
  按照市委市纪委及市国资委党委有关部署要求,集团公司党委及时构建了巡察工作体系,设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巡察办、组建巡察组、建立健全巡察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对二级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工作,明确巡察工作全覆盖,用实际行动落实化工集团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三是必须坚持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化工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保证人选政治合格、作风过硬、廉洁不出问题。让年轻干部在工作一线摸爬滚打、锻炼成长,把在实践中成长起来的良将贤才及时选拔到企业领导岗位上来。对企业领导人员,既要从严管理,又要关心爱护,树立正向激励的鲜明导向,让他们放开手脚干事、甩开膀子创业。化工集团党委坚持每年组织中层干部培训班,通过内部选拔、外部竞聘选拔人才,开展干部交流等多种方式抓好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通过开展教育活动增强干部的宗旨意识、公仆意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强化干部实践锻炼,让干部在实践锻炼中增强党性、改进作风、磨炼意志、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增长才干。
  四是必须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做起。化工集团党委同步建立党的组织、动态调整组织设置。把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通过开展示范党支部“三会一课”观摩常态化制度化等活动,抓好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让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总结历史经验,是为了指导今天的工作。化工集团党委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北京“四个中心”城市功能定位、疏解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形势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北化事业发展6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为实现化工集团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国内知名的创新型企业集团”的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