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党建指南 > 工作规范 > 党支部工作要求

18、党支部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活动载体

  党支部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在推动中心工作中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下面将常用的活动载体作一梳理,供党支部工作参考。

  党员设岗定责活动

  开展设岗定责,主要是在农村、社区、企业,针对部分党员没有明确工作岗位和职责、不利于发挥作用的情况,根据组织需要和党员实际,设定岗位,明确职责,由党员个人认领,督促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公开设岗。党支部根据实际需要,设立若干岗位,召开党员和群众代表大会,将岗位名称、职数、工作责任、必备条件等进行公布。
  (2)党员认岗。党员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申报适合自己的岗位。
  (3)组织定岗。根据党员认岗情况,结合党员年龄、文化、特长等,按照就近便利、择优配岗原则,初步确定每个岗位的人选,既可一人多岗,也可多岗一人。
  (4)公示明岗。通过公开栏等形式,将上岗党员姓名、申报岗位、岗位职责等进行公布,征求群众意见建议。
  (5)宣布定岗。召开党员和群众代表大会,宣布党员定岗情况,组织党员上岗履职、发挥作用。
  (6)考核评岗。采取个人自评、群众评议、党支部综合评定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对党员履行岗位职责情况进行考评,对职责履行好的党员予以表扬和奖励。

  承诺践诺活动

  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即组织党员结合工作生活实际,在带头学习提高、争创佳绩、服务群众、遵纪守法、弘扬正气等方面作出承诺并认真践诺,用行动展现先锋模范形象。党支部也可开展集体承诺践诺,把党支部践诺和党员个人践诺结合起来。主要程序包括:
  (1)提出承诺。可分为年度承诺和即时承诺。年度承诺在每年年初提出,即时承诺根据阶段性重点工作、临时任务或遇突发性事件提出。根据实际情况,可采取党员个人承诺、集体承诺、党员带领群众共同承诺等方式进行。党支部要对党员承诺事项进行审核,建立承诺台账。承诺应具体化、行为化、事件化,其完成情况可检查、可考核。
  (2)公开承诺。承诺事项要在支部通报,或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局域网等进行公示,接受监督。
  (3)履行承诺。党员要认真兑现承诺内容。党支部要对党员履行承诺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没有按时完成的及时提醒和帮助。
  (4)评议承诺。结合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和年度民主评议,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领导点评等方式,对党员承诺践诺进行评议。年度承诺一般每年评议一次,即时承诺可一事一评。承诺事项完成情况和评议结果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和服务对象反馈,也可在一定范围公开。

  党员示范岗

  党员示范岗,主要是在生产一线、服务窗口等设立的示范性岗位,标明党员身份、明确先锋标准、接受群众监督、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1)设置岗位。可分为个人示范岗和集体示范岗。个人示范岗主要围绕优秀党员个体创建,集体示范岗由党支部或党小组针对同一岗位的若干名党员创建。党支部要结合工作实际,确定党员示范岗的具体岗位和拟上岗党员。
  (2)制定标准。以体现先进性和示范性为目标,紧密结合所设岗位的职责,在广泛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基础上,制定示范岗的工作标准。工作标准应具体、明确、可操作。
  (3)群众监督。公开悬挂或者摆放党员示范岗标牌,上岗党员佩戴党员徽章,接受群众监督。在工作过程中要经常听取群众意见,按期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将测评结果作为考核上岗党员履职情况的重要依据。
  (4)动态考核。对上岗党员要定期考核,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考核不达标的要撤销称号、收回岗牌;对表现突出的要进行表彰奖励。

  党员责任区

  党员责任区,是根据党员的工作岗位、个人能力与活动范围,把党员应尽的义务以责任制形式落实到一名或几名党员,形成以一定党员为主体、一定群众为对象、一定区域为活动范围的党员目标管理责任区。
  (1)划分责任区。党支部根据党员分布情况,结合党员的工作性质、业务能力、兴趣特点,充分尊重党员和群众意愿,划分责任区。可以一名党员一个责任区,也可几名党员一个责任区。
  (2)明确党员职责。根据责任区的党员特点、群众需求和工作需要,明确党员应带头承担的职责任务。比如,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带头提高工作质量、确保无生产安全事故、带领群众遵纪守法、增进团结协作等。
  (3)开展责任区活动。组织党员在责任区内创先争优,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4)进行考核管理。定期组织群众评议,对责任区党员发挥作用情况进行考核。可采取公布考核结果、评定责任区等次、悬挂流动红旗、对优秀党员进行奖励等办法,督促责任区活动的有效开展。

  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是党支部围绕基层和群众需求,根据党员的技能、特长、兴趣等,组织党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各类服务,展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常见的服务活动包括:
  (1)宣讲类活动。结合党员的专业特长,有组织地到基层和群众中宣讲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解读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政策的精神。
  (2)帮扶类活动。与基层比较困难的单位、家庭、群众结对,帮助其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3)文明引导类活动。组织党员开展宣传文明知识、维护环境卫生、维持交通秩序、开展治安巡逻等活动。
  (4)便民服务类活动。利用党支部所在单位的资源和党员的技能特长,无偿为周边群众提供便利和服务。
  (5)其他类型活动。

  市国资委系统党支部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活动载体

  “三亮三比三评”活动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按照市国资委党委办公室《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通知》安排,在全系统党员中持续开展“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系统形成提质增效当标杆、创新发展争一流的生动局面,为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供有力保障。

  二、活动内容

  (一)以“三亮”树形象
  1、亮标准。各级党组织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主动向国内外同行
  业的先进企业对标,结合本单位实际和不同岗位需要,分层分类,明确工作标准,量化工作内容,规范工作流程,形成一套党员好对照、群众好监督的标准体系,督促党员把标准亮起来。党员要对照岗位职责,主动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上严要求,在开拓进取、敢于创新上作表率。
  2、亮身份。各级党组织要建立健全党员亮身份工作机制,结合行业特色与岗位特点,通过采取党员徽章,接受群众监督。在工作过程中要经常听取群众意见,按期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将测评结果作为考核上岗党、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和网络信息公开等方式亮出党员身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旗帜就在身旁。党员要主动亮明身份,时刻不忘使命,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责任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亮承诺。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召开党员承诺会、签订承诺书等方式,明确党员责任义务,激励党员承诺践诺。要以易于操作、利于监督、便于考核为基本原则,把承诺事项细化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量化具体内容、明确时间节点。党员要主动践行承诺、兑现承诺,将承诺事项转化为岗位行动。
  (二)以“三比”求实效
  1、比技能。各级党组织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技能培训,有针对性地组织劳动竞赛、业务技能评比等活动,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培养和造就一支业务精湛、素质一流、技能过硬的人才队伍。党员要积极参与业务技能比赛,展示自我,比出风采,努力成为岗位尖兵、业务能手。
  2、比作风。各级党组织要引导党员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按照“四讲四有”标准,不断改进思想、学习和工作作风,努力使党员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党性修养上有新加强、工作质量上有新提升、自身形象上有新变化。党员要增强党性观念,强化党性意识,做到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创新创造勇于担当,雷厉风行令行禁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
  3、比业绩。各级党组织要紧密围绕企业中心任务,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通过“摆擂台”、“大比武”等形式开展“夺旗争星”活动,选树一批典型和标杆,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党员要进一步树立创新意识,提升创新创效能力,争创一流业绩。
  (三)以“三评”促提升
  1、群众评议。各级党组织要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要求,以严的精神、实的态度开展好群众评议党员工作。要合理确定参加评议人员的范围和比例结构,规范评议组织程序,让党员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确保评议取得实效。党员要重视群众评价,虚心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
  2、党员互评。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好组织生活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重点围绕党员履行岗位职责情况,对照党员标准、履行承诺事项和提升群众满意度等要求,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组织党员开好讨论会、工作评议会和组织生活会,鼓励党员互评互议。党员要互帮互助,瞄准问题,提出建议,共同进步。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互评互议。党员互评会议原则上第四季度召开。
  3、领导点评。各级领导干部要在群众评议和党员互评的基础上,主动深入一线,广泛征求意见,全面掌握和了解党员情况,并采取现场点评、个别谈话、随机点评等方式对分管部门工作和党员践诺情况进行点评。点评要实事求是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对带有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要进行集中点评、强化指导,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党员要认真领会,虚心接受,积极整改。领导点评原则上每年不少于1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