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党建指南 > 工作规范 > 党支部工作要求

7、党支部书记和委员的职责

  党支部书记的主要职责

  在上级党组织领导下,按照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的决议,负责主持党支部日常工作。
  (1)召集支委会和党员大会,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认真传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议、指示;研究谋划和具体安排支部工作,将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效融合,将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委会和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组织并主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2)抓好支委会的自身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支委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3)与支部委员、党员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了解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保障中心工作任务完成。
  (4)检查支部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按时向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组织对支部工作进行总结并制定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5)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加强支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6)经常同行政负责人以及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保持密切联系,支持他们的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支部副书记协助支部书记开展工作。书记不在时,由副书记主持支部日常工作。

  组织委员的主要职责

  (1)了解掌握支部的组织建设情况和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经常向支委会反映。
  (2)提出组织工作计划和建议,协助支部领导落实各项制度。
  (3)安排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检查、督促党员参加组织生活。
  (4)负责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提出发展党员的工作计划,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的培养和考察,办理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的转正手续。
  (5)及时搜集、发现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提出表扬、奖励党员的建议。
  (6)负责党内有关统计、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党费收缴、组织生活记录、支部换届改选等有关工作。
  (7)完成党支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宣传委员的主要职责

  (1)了解掌握支部党员和群众的思想状况,根据不同时期党的工作重心和任务及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计划和意见。
  (2)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时事政策,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组织党课学习,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负责分配和管理党刊、党报和党员读物。
  (3)围绕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丰富党员、群众的文体生活。
  (4)充分利用宣传栏、单位内网、新媒体平台等工具渠道,办好本单位的宣传阵地。
  (5)完成党支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纪律检查委员的主要职责(参照执行)

  (1)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监督检查党员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及宪法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情况,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议、指示的贯彻和落实。
  (2)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同各种违反党纪和败坏党风的行为作斗争。受理或者迅速转递对党员的检举、控告及党员的申诉,发现党员、干部违反纪律问题及时教育或者处理,问题严重的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3)加强民主监督,了解党员、群众对党的工作和党的领导干部的批评和意见,定期向支部委员会和上级纪委汇报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廉洁履职等情况,及时反映存在的问题。
  (4)加强作风建设,协同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对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基层党员的纪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5)考察了解被处分党员改正错误的情况,并给予教育和帮助。
  (6)完成党支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青年委员的主要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机关和党支部关于共青团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指导团支部积极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其党的助手作用。
  (2)指导团支部加强对团员和青年的政治思想教育,教育团员和青年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热爱本职工作,精通业务,积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贡献。
  (3)做好基层党建带团建的有关工作,对团组织的“推优”工作及时给予指导,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
  (4)完成党支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统战委员的主要职责

  (1)对党员进行党的统战政策的教育,提高党员做好统战工作的自觉性。
  (2)经常了解统战对象的政治思想、工作表现、业务能力等情况,做好对他们的安排、使用和培养工作。
  (3)经常与统战对象保持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4)做好统战政策的落实工作,经常向支部委员会和上级党组织汇报党支部统战工作的情况。
  (5)完成党支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