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党建指南 > 工作规范 > 党支部工作典型案例

6、党支部“5+3”工作法

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党支部“5+3”工作法旨在从员工的思想入手,从工作生活的细微之处入手,通过开展祝贺慰问和家访谈话,拉近党支部和群众的距离,营造“一家亲”的良好氛围,进一步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主要内容包括:对五种情况必须进行祝贺慰问,即员工婚嫁必问、员工生育必问、员工或员工直系亲属生病住院必问、员工子女上大学必问、员工遇到特殊困难必问;对三种情况必须进行家访谈话,即员工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必访、员工行为重大异常必访、员工入职(离)职必访。
  “5+3”工作法具体体现如下:
  (1)注情感,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营造和谐温馨的环境,让每位员工感受到党支部的关怀,建立祝贺、慰问制度,对员工结婚、生育、子女上学等进行祝贺,对员工及家人生病住院等进行慰问,对困难员工进行特殊补助。赢得员工的认同与信任,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
  (2)重沟通,增强党支部的亲和力。当员工之间有矛盾,家庭有纠纷时,党支部及时对当事各方,采取说服教育方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地化解;当员工对上级组织的一些政策或措施不理解时,党支部采取个别谈话、集中讲解的办法,让员工全面理解政策精神和措施原由,自觉维护上级组织权威。不断增强党支部的亲和力,将党员队伍建设成团结向上的集体。
  (3)严监督,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党支部坚持从严监督的原则,通过家访的形式,及时发现员工思想上、行为上的苗头性问题,并通过告诫提醒、批评教育等措施,尽量把问题发现在小、纠正在早,努力为员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切实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